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英下議院通過脫歐議案 自貿談判仍困難
2020-01-11    香港商报
 

英下議院通過脫歐議案 自貿談判仍困難

【香港商報訊】經過三天辯論、並否決一系列修正案後,當地時間1月9日,英國下議院三讀通過了首相約翰遜的脫歐議案。這被視為英國通向脫歐的重要里程碑。然而,由於脫歐後英歐雙方自貿協定安排尚未完成,有輿論就指脫歐仍將面臨尚未到來的困難階段。

為月底如期脫歐鋪路

據美聯社報道,英國國會下議院在執政的保守黨佔多數議席下,以330票對231票通過《脫歐協議法案》,為英國如期在本月31日離開歐盟鋪平道路。法案將送交上議院,一經投票通過就會成為法律。

法案通過,被視為是首相約翰遜的重大勝利。他領導的保守黨,在上個月的大選中,贏得下議院大多數席位,令法案輕鬆獲通過,結束英國持續了多年的脫歐政治僵局 。

約翰遜一再承諾會帶領英國在今年1月31日脫歐,並表明不會延長年底結束的脫歐過渡期。這意味英歐雙方需要在年底前,就未來關係達成協議的談判將會異常艱巨。

料年底前達自貿協定難

法案通過後,英國反對黨工黨的脫歐發言人布洛姆菲爾德表示,離開歐盟並不意味?英國將完成脫歐。他稱,英國「將完成第一步,即離開歐盟機構」,但困難的階段尚未到來。據悉,這項法案仍必須得到歐洲議會的批准,才正式完成英國脫歐程序,預計歐洲方面不會拖延批准。

歐盟高層官員也已表示,達成一項新協議將異常艱難。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認為,約翰遜堅持要在年底前達成全面的自貿協定「不現實」,但歐盟會盡力而為。

同時,英國企業亦擔心英國會在2021年初面臨未達成自貿協議所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學家說,這將破壞與英國最大貿易夥伴歐盟的貿易並使英國陷入衰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