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西方多國指伊擊落烏航客機 德黑蘭:美撒「彌天大謊」
2020-01-11    香港商报
 

西方多國指伊擊落烏航客機 德黑蘭:美撒「彌天大謊」

【香港商報訊】美國和加拿大等多國官員當地時間9日指認,烏克蘭航空公司波音737客機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墜毀的原因是遭伊朗發射的導彈擊中。伊朗方面否認這一說法,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昨日敦促美國耐心等待烏克蘭客機墜毀的調查結果,並駁斥美國官員關於導彈擊落飛機的指控是「彌天大謊」。伊朗航空事故調查局已正式邀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參與墜毀原因調查,後者已接受邀請。

美提供墜機重要數據

據CNN報道,多位美國政府官員證實,根據美國軍隊和情報部門對於中東地區日常收集的衛星、雷達和電子數據分析,烏克蘭航空墜機事件係伊朗誤射的可能性「越來越高」。美國總統特朗普則稱:「某些人說飛機出了技術故障,但在我的角度看來這根本就不是個問題,恐怕是另外一邊的人犯了錯誤,而不是波音的問題。」

據路透社報道,烏克蘭外交部長普里斯泰科發推特稱,美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重要數據。但在推文中,沒有細說數據的性質。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目前有「大量信息」表明,在德黑蘭起飛後不久墜毀的烏克蘭客機是被伊朗導彈擊落的。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亦稱,加拿大從多個消息來源獲得情報,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郊外墜毀的烏克蘭客機是被伊朗錯誤擊落的。另據美聯社報道,杜魯多同時認為,這可能是無意的。

澳洲總理莫里森對記者表示:「澳洲收到的情報與加拿大總理和美國的情報相似……今天呈現給我們的所有情報都表明不是故意的行為。」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則指,當天與伊朗總統魯哈尼通電話,伊朗承諾提供全面合作,讓專家獲得所有信息。

伊朗官員矢口否認

伊朗官方媒體Press TV報道,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當地時間10日表示,伊朗敦促美國耐心等待烏克蘭客機墜毀的調查結果,並駁斥美國官員關於導彈擊落飛機的指控是「彌天大謊」。

伊朗民用航空組織負責人阿貝扎德在當天指,那些聲稱烏航客機被導彈擊中的政客們必須公布證據,並向全世界展示。伊朗道路和城市發展部長伊斯拉米也否認墜機事故與伊朗向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導彈有關。他表示,如果如傳言所說,飛機一定會在空中爆炸,但事實並非如此。飛機由於技術問題起火,首先導致飛機通信和控制系統停止工作,隨後導致墜機。

美機構將參與墜機調查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航空事故調查局已正式邀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參與烏克蘭客機墜毀原因調查,後者已接受邀請,並強調伊朗航空事故調查局將領導整個調查進程,不會猜測客機墜毀原因。

國際民航組織(ICAO)9日呼籲,在完成調查並確認結果之前,減少對事故可能原因的臆測。

美加碼制裁伊朗

美國財長鉧欽表示,美國將制裁8名伊朗高級官員。因伊朗對美國聯盟軍隊的襲擊,美國對伊朗政權實施制裁。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包含製造業、紡織品、礦業以及其他伊朗經濟中的行業。

【鏈接】特朗普:蘇萊曼尼擬炸美使館

【香港商報訊】綜合外媒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9日表示,美國上周在伊朗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抵達伊拉克後不久就對其進行擊殺,部分原因是「他們想炸毀我們的大使館」。

據路透社報道,特朗普9日在白宮稱:「我們這麼做,是因為他們想炸毀我們的大使館。這是一個完全有組織的陰謀,你知道是誰組織的,那個人現在已經不在了……」特朗普還表示,美國發動這次襲擊的另一個原因是,去年12月一個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用火箭彈襲擊了美國在伊拉克的一個軍事基地,打死了一名美國承包商。美官員認為,蘇萊曼尼參與策劃了這次襲擊。

美國務卿蓬佩奧3日曾表示,對巴格達的空襲是為了阻止「迫在眉睫的襲擊」,因為會危及數百名在中東的美國人的安全。不過,美國參議院民主黨人和兩名主要的共和黨參議員8日指責政府官員未能提供證據表明,會有「迫在眉睫的襲擊」到來。

CNN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蓬佩奧一直認定伊朗是中東的「禍根」,蘇萊曼尼是伊朗「恐怖行動」的「主謀」。蓬佩奧曾告訴友人和同事:「不把蘇萊曼尼從戰場上除掉,我就不退休。」

美眾院決議限制總統對伊動武

美國國會眾議院9日通過一項決議,旨在限制總統對伊朗動武權力。

白宮在決議通過後發表聲明說,眾議院通過的決議試圖損害美國軍隊阻止伊朗及其代理人進行恐怖主義活動的能力,也試圖妨礙總統保護美國和美在中東地區利益免受持續威脅的權力。聲明說,該決議是一個政治舉動,目前沒有法律約束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