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球局勢難測 增持避險資產
2020-01-13    香港商报
 

  美國政府於1月2日在伊拉克用無人機擊殺伊朗高級將領凱西姆·蘇萊馬尼(Qasem Soleimani),伊朗在上周三實踐了將對美國進行報復的宣言,向伊拉克境內的美軍基地發射飛彈。受此影響,日圓及瑞郎等避險貨幣上揚,但漲勢並不強勁,升幅不到0.5%,而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收益率)下跌至接近1.70%後跌幅縮減。西德州中級原油(WTI)和黃金分別大漲5%和2.3%後回吐,亞洲股市盤初小幅走軟。

  鑒於伊朗已公開宣布很快將進行報復,因此此次飛彈攻擊並不太令市場感到意外。至目前為止未有傷亡報告傳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其後就事件發表全國講話,強調事件中沒有美國人傷亡,又強調無意動用軍事力量,同時呼籲各國與伊朗達成新的核協議。

  畢竟,局勢升級不符合雙方利益,我們的基準情景依然是,不至於發生大範圍軍事衝突。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把目標放在美國軍事基地,而不是會影響原油供給的相關設施。

  對投資者意味什麼?基於我們的基準情景,即不會出現重大軍事行動升級,此事件對於全球的經濟和企業獲利的影響應該不大。因此,我們維持加碼全球股票以及美國股票的立場。除非出現嚴重的供給中斷情景,否則我們認為油價不會在目前水平長時間維持。備用產能依然充足(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俄羅斯的備用產能達每日330萬桶)。

  石油供過於求

  我們認為2020年石油市場依然供過於求(過剩供給達每日30萬桶),尤其是上半年,這是因為非OPEC產油國(美國和挪威)的供應增幅超過需求增幅。雖然在美伊衝突加劇、伊朗可能進行報復的背景下,油價可能大幅計入風險溢價,但是我們認為今年上半年布蘭特原油價格很難站穩於每桶70美元之上。去年9月的局勢就證明了這一點,當時沙特阿拉伯的煉油設施遭到攻擊。

  在全球範圍內多元化配置資產依然至關重要。保守的投資者也可利用當前期權市場較低的波動率而採取適當策略,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或者增加具有顯著保護作用的資產配置。此外,投資者還可以考慮增加避險資產的比例,比如日圓和黃金,從基本面角度我們看好此類資產。就黃金而言,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實質利率走低降低了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再者,由於黃金以美元計價,美元走軟(我們預期2020年將如此)會對金價有支持。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 Mark Haefele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