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京: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事實不變
2020-01-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對於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

  耿爽稱,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已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發表談話。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無論台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不會改變。我們希望並相信國際社會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

  外媒指大陸對台工作性質不變

  多家外媒也對此給予關注,紛紛報道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堅持「一國兩制」的表態,並援引專家學者的分析指出,蔡英文連任不會顯著改變大陸對台工作的性質。

  BBC報道稱,國台辦發言人11日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出爐後表示,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統一進程。

  新加坡《聯合早報》撰文稱,有學者分析指出,冷看選情顯示出,對解決台灣問題,大陸越來越自信。

  學者憂兩岸關係「僵冷」

  但學者也憂心兩岸關係因此「僵冷」、經濟走入困境。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昨日表示,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連任後,其發言依然操弄大陸壓力,抹黑「一國兩制」,加上民進黨修改歷史課綱,使年輕人變成「天然獨」,這批年輕人是支持蔡英文當選的主要力量,如果期待蔡英文會調整兩岸政策,根本是不可能。

  龐建國表示,由於民進黨內部「台獨」路線猖獗,蔡英文本身也是「台獨」分子,但較為溫和理性,預期將採取「柔性台獨」方式,加上美國會在背後推波助瀾,預期兩岸關係將進入「僵冷」的狀態。

  陳水扁退出台灣政壇

  【又訊】綜合台媒消息,此次台灣地區領導人與民意代表選舉,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所率領的「獨派」政黨「一邊一國」全面潰敗。陳水扁昨日在臉書(Facebook)發文宣布退出政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