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老年大學缺口不小
2020-01-13    香港商报
 

  灵童

  國家相關規劃提出,到2020年,以各種形式經常性參與教育活動的老年人,佔老年人口總數的比例要達到20%以上。但實際情況是,目前中國有不足8萬所老年學校,其中包括遠端教育在內的老齡學員共有1300萬餘人,僅佔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的5%。

  由此來看,老有所學老有所樂,對於大多數中國老人來說,還是一個夢。經常見諸報端的是,某省會城市的老年大學一位難求,開學季的時候表現更為明顯。這是中國創辦老年大學起步晚嗎?據相關資料介紹,1983年9月17日,山東省率先成立內地第一所老年大學,而後上海、武漢等地紛紛效仿,直到2005年西藏老年大學建立,中國在全國範圍內的老年大學布局基本完成。

  但是否真的布局完成了呢?在最近結束的深圳「兩會」上,提出2020年的40件民生實事,其中就包括,加快建設深圳老年大學,推出首批老年教育課程,廣泛開展國畫書法等培訓,舉辦一系列社區老年活動。一線城市的深圳都沒有一所叫得響的老年大學,可見中國老年大學布局完成,只是浮於表面,還有不少缺口。

  鼓勵民間投資加入

  深圳這樣財力比較雄厚的城市,在補老年大學短板方面,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但對於財力有限的三四線城市來說,辦老年大學可能會無限期的拖後。而對於起步較早的一二線城市來說,即便有相當數量的老年大學,但現在普遍面臨?一位難求的局面,老年大學供不應求是普遍現象,而且伴隨老年人口逐年增加,缺口會越拉越大。

  比起適齡兒童的 「入學難」,老年人的「大學夢」因為「僧多粥少」矛盾更加突出。當下,民辦老年學校卻面臨?收費難、招生難的局面,難以大幅增長,而由財政支持的公辦老年大學擴張能力也有限,短時間內基本看不到會有明顯改觀。因此很有必要拓展新的渠道,比如海外已經廣泛推行的普通高校中的老年教育、社區型老年教育、老年人自發組織老年教育、第三齡大學等,都值得進行嘗試,政府應出台相關政策鼓勵民間投資。

  靈童還以為,從老年大學延伸開去,服務養老的相關培訓也要跟上來。比如深圳近來就提出,推動落實養老服務培訓課程,全市組織開展培訓5000人次,提升養老服務人員服務技能、服務質量、服務水平。開展家庭護老者能力提升與關愛計劃,每個街道開展一場家庭「護勞者」培訓,惠及1萬個家庭,為1萬名家庭護老者開展培訓。深圳做法值得其它城市借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