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到底是誰輸了2020
2020-01-13    香港商报
 

  平凡

  2020台灣選舉塵埃落定,「辣台妹」成功連任,「韓流」則未能繼續奇跡,吳敦義乾脆鞠躬致歉、請辭黨魁扛責。

  雖然蔡英文勝選多少在意料之中,但仍不改外界之疑惑,執政如此不堪,選民何以再次投給這個讓台灣虛耗4年的女人?坦白講,民進黨向來擅長選戰,操弄兩岸對立,製造對陸恐懼更是其看家本領。此次2020選舉,民進黨除了政策性買票,利用「黨、政、軍、特、憲」等機器打擊對手,收養網軍抹黑栽贓,更在選前緊急通過《反滲透法》,加上有美國系列友台法案和香港修例風波的助陣,蔡英文販賣「芒果乾」更加「如魚得水」。

  相反,在2018年氣勢如虹的國民黨,卻因缺乏中心思想、內部撕裂、與年輕人脫節等內因,加上韓國瑜政治誠信以及各種不利傳聞,讓本就外鬥外行、內鬥內行的國民黨再次兵敗如山倒。因此,可以說不是蔡英文贏得選舉,而是國民黨輸了選舉。選民將票投給了蔡英文,卻並不代表對她執政肯定,而是受情緒和氣氛驅使,不願票投「政治失信」的韓國瑜。

  因此,也可以是被蒙蔽的台灣人自己輸掉了2020,輸掉了未來4年的希望。

  蔡英文執政無能已無需贅言,其無意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反肆意破壞台海和平的禍心早就顯露無疑。這次大選結果不免讓人擔心,未來4年兩岸關係何去何從?蔡英文會否變本加厲,對陸更加強硬?

  延續衝撞?陸表淡定

  講真,非常不樂觀!正如台媒判斷的那樣,「台獨」與「綠色恐怖」正雜糅成可怕的怪胎,把台灣推向一條不歸路,兩岸前景荊棘密布。

  一方面,蔡英文第一個4年通過課改、輿論控制,成功洗腦年輕一代,再通過立法院優勢構建所謂「護主權」體系。可以預見,在第二個4年,蔡英文可能放手推動「去中國化」,導致兩岸漸行漸遠;另一方面,國民黨時期尚有「九二共識」政治橋樑,但蔡英文致力將「九二共識」等同於「一國兩制」,讓作為維繫兩岸戰略架構的「九二共識」弱化,兩岸未來交流更乏互信。即便民進黨提出兩岸新論,但鑒於雙方對「一中」有較大的分歧,新論的內涵也難以讓彼此都認同。

  另外,2020大勝勢必令蔡英文誤認為她所採取的兩岸壁壘路線是正確的,且獲得過半選民「撐腰」,會促使她就兩岸政策更加尖銳極端。退一步講,擁抱「台獨」的蔡英文已無連任壓力,且民進黨亦無其他續命良方,繼續「抗中」難以避免。

  相較於台灣輿論的憂心忡忡,大陸官方乃至民間顯得頗為淡定。對比2016年勝選,國台辦就蔡英文連任還是那個基調,重申「對台大政方針一貫明確」「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台獨』分裂」。這次更強調,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正如官媒所說,歷史大勢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陳水扁早已證明,「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蔡英文的「獨立」對她來說仍是「偷渡」,這是現實下的妥協。

  更重要的是,實力決定能力,蔡英文說歸說很可能做不到,但大陸說到做到。大陸完全有能力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有信心保持台海總體穩定,引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扎實推進國家統一進程。雖然蔡英文連任,但大陸對台政策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接下來可能側重落實台胞同等待遇,扎實爭取台灣青年世代的認同,並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從大方向逐漸落到實處。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蔡英文繼續踩鋼絲,甚至走火入魔,大陸對台反制絕對會勝於過往,「友邦」歸零並非妄想。另外,遼寧艦和山東艦穿越台灣海峽,解放軍機艦繞島並非走過場,武統並非沒能力,而是時候未到,這取決於中美的大博弈,而非蔡英文這枚小棋子。

  藍營亟待深刻反思

  反倒是再次潰敗的國民黨,靠?反對民進黨獲得「九合一」大勝,卻故步自封、不思進取又在2020選舉敗北。內部分裂、利益集團化、精英化以及中心價值模糊化等詬病在此次選戰中再度凸顯,如果此次大敗仍不能引起深刻反思,潰敗陸續有來,邊緣化亦難以避免。

  事實上,即使2020大選輸了,但民進黨執政無能真實存在,「韓流」崛起更是真實存在,台灣民眾要求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不想看到兩岸尖銳對立的願望也是真實的,國民黨應當看到這股民意真實存在,更應該看到未來改革轉型的方向:加速世代交替、摒棄派系觀念和精英體制。

  不得不說,2020選舉猶如一場豪賭,選民決定將台灣未來4年交給蔡英文,但走向何方很多人心中卻沒答案。蔡英文能否有所轉變,能否展現出執政能力和政治格局,唯有拭目以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