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波士頓交響樂團經典再現
2020-01-13    香港商报
 

  對於古典樂迷來說,今年初春城中最大盛事莫過於波士頓交響樂團(BSO)睽違25年後重臨香港。全球最佳交響樂團之一、近年橫掃多個格林美古典音樂大獎的波士頓交響樂團,由著名指揮家尼爾森斯親自領軍,加上格林美得獎鋼琴家布朗夫曼助陣演出,分兩晚演繹名家經典,樂迷可要把握難得的機會,因為不知道下次再聽波士頓交響樂團的音樂會,會否要等上另一個25年。

  「尼爾森斯與波士頓交響樂團」音樂會將於2月12日及13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上演,為第48屆香港藝術節揭開序幕,樂團藝術總監安東尼.霍爾將於首晚音樂會演出前舉行導賞講座,有興趣的持票觀眾可免費入場。

  尼爾森斯首度訪港

  有「北美五大」美名的波士頓交響樂團成立於1881年,多位指揮大師一步步帶領樂團走上巔峰,包括日本指揮家小澤征爾。2014年,由當時不到40歲的拉脫維亞指揮家尼爾森斯(Andris Nelsons)接管樂團,成為樂團近百年來最年輕的音樂總監。於1970年加入樂團的副首席低音提琴勞倫斯.沃爾夫(Lawrence Wolfe),見證樂團半世紀的變化,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就盛讚尼爾森斯為樂團注入青春活力,並展現出深刻且出眾的音樂才華,沃爾夫說:「他所說的、所做的,都是非常尊重音樂和音樂家。在他的指揮下,每位團員都感到愉悅和樂在其中,相信觀眾透過樂團的演繹也能感受到!」

  尼爾森斯是現時古典音樂界中最火熱的指揮巨星之一,在2018年被美國權威古典音樂雜誌《Musical America》選為「年度傑出藝術家」,更獲維也納愛樂在「2020貝多芬年」邀約錄製貝多芬九大交響全集,並成為今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指揮,星途一片光明。

  資深樂手推介看點

  尼爾森斯首度訪港,以德伏扎克、拉威爾、巴伯與巴托的經典作品,讓觀眾一嘗樂團精練且多變的聲音,而鋼琴家布朗夫曼(Yefim Bronfman)亦將同台演出,分別演奏莫扎特細緻動人的C小調鋼琴協奏曲,以及貝多芬自由奔放的第四鋼協。兩晚音樂會,匯集古典、浪漫、現代作品,呈獻樂團百變的風格。沃爾夫特別向讀者推介首晚音樂會的演出,因為將有巴托克特意為樂團創作的管弦樂協奏曲,該曲是紀念1943年樂團音樂總監庫塞維茲基上任20周年,並追思他的已故夫人。

  「誰會比BSO更了解如何演繹該曲?」沃爾夫說。他指出該協奏曲中,所有管弦樂器都有當主角的機會,「由序章及第三章的低音演奏,至第二樂章的銅管多聲部音樂,以及整首曲子最大亮點——最後樂章的弦樂慶典……不要停止細聽,你絕不會想錯過片刻!」該曲是巴托克晚年的大作,也是他最為人接受的曲子,當時更被庫塞維茲基認為是五十年來難得一見的佳作,是次原汁原味由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奏,觀眾可要落足耳力欣賞了。撰文:Ruth

  演出詳情

  日期:2月12日及13日

  時間:晚上8: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門票:$300至$1880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