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WVR股能否晉身藍籌? 諮詢2個月 5月有結果
2020-01-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同股不同權」(WVR)股份是否可以晉身藍籌?5月將有結果。恒指服務公司昨日啟動WVR和第二上市公司應否納入恒指及國企指數(H指)的諮詢,並檢討恒生指數的定位,為期2個月。分析認為,WVR股份「染藍」無可厚非,但由於該類股份未經考驗,應以較高門檻審視。

  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面世至今,一直只容許納入「同股同權」公司,但隨小米(1810)、美團(3690)及阿里巴巴(9988)先後來港上市,隨即引發市場討論,是否容許該批股份「染藍」。不過,由於WVR公司的合規風險較「同股同權」公司為高,故一旦該類股份「出事」,陷入企業管治危機,勢必影響恒指與國指,及與上述指數掛的ETF和衍生產品,甚至強積金的認受性。

  對於上述問題,恒指公司在諮詢文件中向市場人士提供選項,指明日後除非WVR股份符合額外條件,否則不應將該批股份「染藍」。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認為,WVR股份未經歷考驗及挑戰,恒指公司在審批過程中,應在成交及企業管治設定更高門檻;即使日後把WVR股份納入恒指,調整恒指比重時,也應逐步推行,不能一步到位。

  恒指檢討代表香港的比重

  是次諮詢中,恒指公司也提出日後恒指是否只代表反映香港經濟的香港上市公司,並詢問市場日後恒指之中的香港成分和非香港成分股,是否維持「平衡」比例。據恒指公司在諮詢文件中披露,在撇除外國公司後,目前藍籌佔去香港主板上市公司55%市值和50%的成交額。

  在諮詢文件中,恒指公司也再次提出檢討金融行業的比重。恒指公司指,自2010年作出類似調查以來,市場對金融類股份比重較高的關注聲音日益增加,故再次作出諮詢,為個別行業的比重設定上限。恒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若加入WVR公司後,日後其他股份的比重有可能下降。

  目前恒指旗下4個分類指數,分別為金融、公用事業、地產和工商業。假若WVR在是次諮詢後,會否獨立分拆WVR股份作獨立分類?黃偉雄認為,目前4個分類適合,暫未計劃重新分類。他又指,即使恒指日後納入WVR,但50隻藍籌的上限,暫未計劃改變。

  另外,恒指公司又宣布,下月檢討恒生綜合指數成分股時,將會把第二上市的大中華非WVR公司,納入恒生綜合指數選股範疇為考慮之列。是次恒生綜合指數成分股的變動,將於今年3月6日收市後實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