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區委員憂錯失良機 融灣有助解決香港問題
2020-01-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穎、盛芳齡報道:持續數月的「修例風波」給香港經濟社會帶來種種惡果,令到不少有識之士憂慮,香港可能錯失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機遇。在昨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協第十二屆第三次會議港澳委員分組討論會上,港區委員們認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推動香港經濟增長具歷史意義,如何加快融入大灣區的步伐,是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需着力推動的事情。

  港勿再錯失歷史性發展機遇

  本次的討論會由廣東省政協常委余鵬春主持。港區委員呂東海在發言中表示,在粵港合作時代,香港也曾推出數碼港、中藥港及深圳河套產業園項目,但彼時港人興趣不大而錯失良機。幾個月來香港「修例風波」及建制派失利的選舉結果,令到不少人士憂慮,香港可能錯失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歷史機遇。

  他亦指出,「不久前國家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有人悲觀地認為國家不看好香港了,好多人憂慮香港融入大灣區的步伐放慢,但我並不這樣認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對推動香港經濟增長具歷史意義」。

  呂東海委員指出,讓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是一種責任和使命。特區政府要積極作為,利用各種資源推動香港融入大灣區,比如香港十八萬公務員要積極接觸了解大灣區,讓民眾認識大灣區,鼓勵大家融入大灣區。各級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和企業家要牢記自己的責任、使命,多些機會讓港人參訪大灣區,最後水到渠成地融入大灣區發展。

  期待大灣區更多實施細節落地

  港區委員蘇長榮在發言中表示,聽了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所作的報告,深感港區政協委員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支持深圳建設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中大有可為。他表示,大灣區涵蓋廣東九市與港澳特區,是個好大好複雜的整體,需要互相多做推廣。大灣區與深圳先行示範區政策有何區別,也希望廣東省和深圳市等地方政府方面多向香港做推廣。

  他坦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於去年2月正式出台,大家倍受鼓舞,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給予了很大的支持。但自「修例風波」以來,香港在融入大灣區方面缺少主動性。「對於融入大灣區的好處,雖然我們政協委員都非常清楚,但香港好多市民完全不了解,這就需要我們在這方面多做工作,助力祖國完成『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

  他亦指出,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亟待實施細節落地,香港特區政府和廣東各地政府要加大這方面的推動和推廣。也有不少青年商會和同鄉社團組織港人多次來睇大灣區,但睇完之後如何落實,需要有商業的認識。他建議用更加商業的眼光來做推廣,鼓勵港人到大灣區投資創業,以便政策實施更加有效。

  讓港人更多融入大灣區

  委員劉長海提議,廣東省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要考慮如何把港珠澳大橋盤活。國家和地方政府花了上千億元投資港珠澳大橋,就是想要把澳門、珠海和香港打造成金三角,吸引更多港人融入大灣區。

  但現在硬件有了,軟件卻不到位,就是配套的措施和政府採取的一些政策不到位,未免造成資源的浪費。比如從廣東省政策來看,港澳居民都可到大灣區買房,但港人去大灣區買房不方便,到內地刷卡消費只有5萬元額度。這些不便都阻礙?港人融入大灣區。

  他表示,針對現時香港的社會問題,廣東和特區政府要考慮如何採取措施和辦法,讓港人更多、更好地融入大灣區,這也是解決現實問題的一步棋。

  記者手記

  憧憬珠三角九市高鐵直通香港

  廣東省政協港澳委員小組討論會上,港區委員王紹基建言以創新思維提升高鐵效率,加快大灣區融合。他更提出從香港西九龍開通直達珠三角九市高鐵的構想,為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帶來巨大的想像空間。

  除了周末回到香港陪家人,從周一到周六都在內地奔波的王紹基指出,眼見國家高鐵發展從四縱四橫到八縱八橫,高鐵準點、高效的特點,大大提升了人流物流的便利性。前年9月香港西九龍開通高鐵直達廣東四個城市,去年也開通了直達肇慶的高鐵,大大促進了灣區融合。他認為在加快大灣區融合方面,高鐵大有可為。

  「在『一國兩制』框架以及大灣區規劃之下,需要我們從創新的角度去看待在發展高鐵上面臨的問題。現在香港西九龍與珠三角九個城市,從技術上看基本上可以做到聯網,但是從西九龍直達僅開通了廣州、深圳、東莞、惠州、佛山幾個城市,到珠三角西岸的珠海、中山、江門仍需要轉乘。如果能做到灣區城市與香港西九龍直達高鐵,不僅能實現『一帶一路』的延伸,對港人出行內地帶來極大的便利。」

  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中國現有中鐵、廣鐵和港鐵三大鐵路公司運營高鐵,在「一國兩制」下隸屬不同的系統,由於中鐵覆蓋全中國廣袤範圍,港鐵與中鐵合作的可能性較小,但同屬大灣區的港鐵和廣鐵可以進行更深入的合作。如果灣區內高鐵實現公交化,將極大地提升大灣區內居民的乘車體驗。他亦提出,灣區內高鐵相關部門可否考慮以月票的形式,方便港人往來於西九龍與灣區內九個城市,可以給市民提供不同成本的選擇。

  如果再往前推動,在車站設計方面可否考慮採用TOB方式,將高鐵、城軌、地鐵相關係統整合起來,無論從安檢還是人性化方面,這都是大勢所趨。同時,希望在高鐵硬件建設的同時,也能將軟件對接好。

  他表示,如果能實現香港與灣區內城市的高鐵直達,也將有助於港人融入大灣區。比如去年西九龍與肇慶的高鐵開通後,兩地車程僅需89分鐘,拉近了香港與內地的心理距離。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