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澳委員建言改善營商環境
2020-01-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盛芳齡報道:在昨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協會議港澳委員分組討論會上,關於廣東省營商環境方面的話題被多位委員提及,包括民企的地位和待遇與國企差距大、民企存在被過度執法、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港企待遇落實尚有欠缺

  委員們希望廣東省政府能夠留意相關問題,出台政策保障和改善包括港企在內的企業正常經營。

  皺錫昌委員表示,雖然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但不少政策在落地中容易走樣,包括港企在內的一些民企,仍然面臨諸多困難。

  他指出,各地的相關部門在環保、安全檢查等方面,還存在執法過度的問題。他舉例說,雖然不少地方政府都支持鼓勵發展「夜經濟」,比如「特色酒吧一條街」,但存在的是問題是,這些店舖由於被投訴噪音過大等,而受到執法部門的過度關注,大力度地處罰或者「一刀切」地關停企業,令企業主投入的心血付諸東流。

  張廣軍委員表達了同樣的擔憂,他認為港商在內地的待遇和國企不一樣,生存面臨困難,最終選擇將企業和生產線轉移到東南亞國家,從而對實體經濟造成巨大的殺傷。「企業是地方政府重要的財政收入來源以及就業崗位的提供者,有關部門需重視港商,認識到港商和港資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所作的貢獻,繼續支持和吸引港商港資投資內地。

  在融資方面,陸海委員談到,廣東毗鄰港澳,經濟外向度高,但即使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在海外發債仍然要在內地金融管理部門備案,給企業經營帶來不便。「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放鬆管制,令到企業充分利用好境內境外兩個市場,更好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