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提案王」今年提案不減
2020-01-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有「提案王」之稱的港區委員朱穎恆,上屆遞了10多份提案,其中2份獲得優秀提案獎。在出席今年的廣東省兩會時,他準備的提案仍達十餘份。其中就近年有不少國內畫廊、拍賣行紛紛轉移到海外,他寫了一份提案建議廣東省向國家積極爭取在大灣區試點降低藝術品貿易稅率,頗受關注。

  朱穎恆援引數據指,2018年5月31日,國務院曾下調了部分藝術品進口關稅,如對唐卡的關稅由12%下調至6%;手繪油畫、粉畫、雕版畫關稅由3%下調至1%。但2018年中國藝術品進口仍下降了2%。

  「利好政策之下,進口依然下降,主因還是稅收管理政策與市場慣例不匹配。」朱穎恆指出。國內下調了關稅後,但對其它的關聯稅費未下調,進口藝術品的企業還需繳納企業所得稅、增值稅、消費稅、拍賣行佣金等,累計稅負在50%左右,再加上運費和保險費,現在引進國外藝術品的國內企業,基本無利可圖。大灣區近年的高端建築場所越建越多,對國際藝術品需求日益旺盛,再加上國際藝術品還具有穩定的保值功能,也越來越受到投資者的關注。

  過高的稅負也助長了企業避稅逃稅等市場亂象行為。據朱穎恆觀察,近年不少國內畫廊或拍賣行為規避高額關稅,紛紛搬移到零關稅的港澳台地區,進而以「暫時進出境貨物」「租借品」等方式報關,在一程度上加速了國內資本的外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