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趙曉陽:統一特殊電話提升城市應急和政務服務
2020-01-14    香港商报
 

  在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省政協委員、河南牧真律師事務所主任趙曉陽表示,目前特殊號碼存在問題和弊端較多,首先是號碼繁多,常人很難記住。其次,群眾遇到事情很難準確判斷是哪個職能部門的職責,容易打錯電話浪費資源,也會產生政府部門間相互推脫現象發生。再者,熱線等待時間太長,有些「群眾熱線」經常無人值守,電話形同虛設。此外,因「110」「120」分屬於不同部門,不能產生聯動,容易產生搶救不及時現象。另外,在刑事司法實踐中,由於緊急服務電話不聯通,不統一,出現了不少關於「在刑事案件發生後,撥打110電話之外的緊急服務電話報告緊急突發情況或者進行緊急救助是否屬於刑法意義上的自首」這樣涉及定罪量刑情節(是夠從輕或減輕處罰)認定方面的爭議。

  對此,趙曉陽認為,合併緊急和政務服務電話,能夠解決群眾多頭報警、重複報警的問題,更好地方便和服務群眾。首先可以將110、119、122、120、水、電、煤氣等擔負應急救援任務的特服號統一為「110」急救號碼,作為受理群眾有關應急和突發事件的報警電話,功能定位為緊急突發案(事)件和為群眾救急救難。其次是要建立統一政務服務熱線平台,將政府、司法、城管、民政、勞動等職能部門的群眾熱線電話統一為另一個服務性特服號碼「12345」,由具有政府性質的市長專線電話來解決非緊急服務性的事件,通過數據的對接、推送,切實把老百姓的事情做好,把市府各部門的機關效能落到實處。除此之外,還應建統一緊急呼叫中心平台。同時,相關部門應強化手機入網檢測管理,特別是對於未預置我國統一的緊急呼叫號碼的國外品牌手機,不能提供入網許可,明確手機入網緊急呼叫號碼是110等國內號碼。還有就是增加休息時間段客服時間,減少等待時間,效仿10086等機構,熱線可以接到多個客服去,並且應該作為一項服務質量指標公布出來,以此增加消費者和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郭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