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寧陵縣長「順口溜」 推銷特色農產品
2020-01-14    香港商报
 

  「寧陵的花生,寧陵的梨,寧陵白蠟杆真神奇,華堡的吊籃,張弓的酒,程樓的黃瓜家家有……」1月11日,參加河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的省人大代表、寧陵縣縣長馬同和興奮地向記者推廣寧陵的特色農產品。

  馬同和介紹,寧陵縣近幾年大力發展優質農業,對供給側結構調整作了初步探索。80萬畝耕地,其中20萬畝酥梨、35萬畝優質花生、5萬畝優質葡萄、1萬畝優質桃子、3萬畝優質瓜果蔬菜。這些優質特色農產品的發展為寧陵脫貧致富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子。

  「政府要做的就是引導和服務。」寧陵縣政府對於優質農業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給種植酥梨的農戶提供免費的保險,提供統一的服務和技術指導,提供統一技術、信息、銷售服務,提高農業服務化水平。加大培訓力度,對本地人才進行免費培訓。同時大力引進特色農業人才和科研院所合作,提升科技水平,建立鄭州果蔬研究所寧陵試驗站,形成產、學、研、用結合的酥梨種植基地。

  寧陵縣是商務部「電商進農村」示範縣,2016年從一窮二白到2019年全省綜合評比第一。「解決農產品上行問題,培育農產品上行品牌,寧陵運用區塊鏈技術,讓消費者吃到的酥梨都可溯源,一掃碼即可了解種子、種植、土壤等所有相關信息。」農產品上行問題的關鍵在於解決物流,寧陵縣建立了電商物流園,政府招標運營商,成立物流運營公司,建立電商站點,負責農產品的訂單,再統一運到縣電商產業園,銷向全國,乃至全世界,真正做到了打通全鏈條「最後一公里」。

  「我們縣的發展就是堅持做好『一二三四五』,大力發展優勢產業。」馬同和對於寧陵的未來胸有成竹。「一」是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目標。「二」是實現兩個「抓手」,抓好產業結構升級改造和重點項目。「三」是打好三大攻堅戰。「四」是擦亮四張名片,建設「四好」農村路,打造現代化農業,繼續深化「電商進農村」示範縣,做好移風易俗改革。「五」是推進五大工程。做好「百城提質」工程,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做好生態工程,做好人才工程,做好產業提升工程。王皓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