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小莉:加快河南隋唐大運河文化帶建設
2020-01-14    香港商报
 

  在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省政協委員、安陽市副市長李小莉提出了加快河南省內隋唐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建議。

  李小莉認為,近兩年來河南省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與國家大運河文化帶工作推進要求相比還有很大差距。一是整體研究不足,二是重視關注不夠,三是體制機制不暢,四是宣傳推介不力,五是整體效果不佳,六是社會氛圍不濃,全社會沒有形成「知運河、愛運河、護運河」的良好氛圍。

  對此,李小莉建議,首先要注重戰略統籌,努力構建大運河文化和黃河文化交相輝映的整體發展格局,加快構築全國重要的文化高地。其次要加強整體研究,為河南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提供智力支持和決策諮詢,樹立河南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鮮明特色和重要地位。第三要強化資金保障,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多元投入和安全穩健投資的原則,推動形成省級和地方政府資金引導聯動、各類社會資本廣泛參與的投資模式。第四要強化隊伍建設,督導相關市縣嚴格落實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管理的要求,成立專門的大運河遺產保護傳承利用管理機構,完善機構編制。第五要強化協調配合,省發改委、省文旅廳牽頭,建立多層次、多部門、跨區域的溝通協調機制,定期會商、研判、解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第六要打造文化地標,使河南成為全國性集隋唐大運河文物收藏、陳展、科研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集中展示區。第七要創新宣傳推介,定期舉辦河南大運河文化(旅遊)節、河南大運河文化高層論壇等系列文化主題活動,大力提升運河文化的社會認可度和群眾參與度。第八要支持先行先試,以世界文化遺產為引領,大力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構建「河、倉、都、城、鎮」互為支撐的保護傳承體系,為全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作出示範、探索路子。郭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