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明霖: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 加強思想政治教育
2020-01-14    香港商报
 

  在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期間,省政協委員、共青團焦作市委書記李明霖表示,應該為中小學生減輕課業負擔,加強思想政治教育。

  2019年5月,河南省教育廳、發改委、公安廳等九部門聯合出台了《河南省中小學生減負措施實施方案》,「學生作業過多、培訓過多、競賽過多,中小學學科考試頻率過高、試題過難,將升學情況與考核、績效、獎勵掛鉤,導致家長情緒焦慮等等,這些都是《方案》實施以來依然存在的問題。」李明霖認為,《方案》出台半年多以來,社會普遍感覺變化並不明顯。

  李明霖建議,儘快建立以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為核心的科學評價體系,突出青少年德育教育,摒棄以往以應試、升學為重的評價體系,引導家庭、學校、社會樹立現代教育理念。

  在省級層面建立中小學生減負聯席會議制度,加強部門協同,形成減負合力,組建中小學生減負工作專家指導委員會,建立區域基礎教育生態指數監測發布制度,對地方基礎教育狀況開展監測、評估;強化對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的督導評估,加大違規查處和失責問責力度,對造成中小學生過重學業負擔的行為,實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出台河南省大中小學生思想政治教育規劃或相關實施意見,利用3至5年的時間統籌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建立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的思想政治教育體系。注重理論育人與實踐育人相結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和改進教學方式方法,努力貼近學生實際,啟發式、參與式、研究式教學。將民辦學校、中外合作辦學思政課建設納入整體規劃布局。

  加快壯大學校思政課教師隊伍,探索中小學德育處教師、團委書記、少先隊輔導員轉崗或兼任思政課教師機制,將團課、少先隊課等與思政課有機融合,落實小學、初中思政課、少先隊課每周一課時進課表,加大初中、高中的團前教育、團員教育培養等力度。學校黨委領導每學期應親自至少為學生講授一節思政課。提高思政課教師綜合素質,改革思政課教師評價機制,建立正向激勵機制。郭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