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A股新年搶閘領跑
2020-01-14    香港商报
 

  昨日是內地股市新年第8個交易日,所有指數悉數大漲。截至收盤,內地股市新年漲幅明顯領先全球股市,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65個點或2.13%;深證成指漲勢凌厲,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610個點或5.85%;最牛的仍然是創業板指數,8個交易日累計升幅達到137個點或7.62%。而港股表現也名列前茅,到13日收盤,恆生指數累計升幅達到728個點或2.583%。

  13日內地股市全面上漲,上證綜指收盤站上3100點關,收盤報3115點,上漲23個點或0.75%;而深強滬弱格局更趨明顯,深證成指13日收盤站上11000點整數關口,收盤在11040點,上漲160個點或1.47%;創業板指數站上1900點大關之後,延續升勢,13日收盤報1935點,上漲31點或1.62%。兩市場成交額放大到6680億元,顯示仍然有場外資金持續流入,拉抬大盤明顯。

  創業板指數自2018年10月19日最低見1184點以來,如今最大升幅已經達到751個點或63.43%,全球同期表現最牛。創業板指數已經在挑戰最近3年的新高。

  進入2020年,內地股市跨年度牛市已經進入第二階段,成交量配合理想,後續仍然有可觀向上空間。

  中長期資金持續注入

  滬深股市新年明顯搶跑全球,一是全球對中國經濟前景看法轉趨樂觀,吸引外資持續加盟。新年僅8個交易日,外資淨流入A股規模已經超過500億元。二是中長期資金持續注入成為股市長牛基石,而監管層一直在鼓勵中長期資金入市。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在一個論壇上表示,與傳統銀行相比,中國證券基金機構市場競爭力仍然較弱,在國民經濟中發揮穩定性作用的能力待提升。他還表示,權益類基金數量仍然較少,投資端中長期入市資金應該增加。監管層鼓勵引入中長期資金,可以增強市場活力,改善市場流動性和投資者結構。

  有關方面新年伊始的表態,將推動內地居民存款轉化為長期資金注入A股,這是明顯的利好,更可提振信心。另外,未來中長期資金入市將主要集中在保險資金、社保基金等,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是股市長牛的重要動力。眼下監管層鼓勵中長期資金進入股市,投資者也應做好迎接長期牛市的準備。

  本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在美國簽署,第二階段談判有望很快啟動,這對內地股市無疑也是重大利好。

  13日外資繼續大舉流入內地股市,現在正是全球投資者從戰略上考慮配置中國股票和固定收益類資產的機會。中國的資本市場不僅規模龐大、流動性較強,而且與其他全球資產的關聯度相對較低,再加上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使國際投資者更容易進入中國市場,這對國際投資者而言同樣也是一個史無前例的機會。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