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9年內地傳媒倫理十大案例發布
2020-01-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新聞記者》昨日發布2019年十大傳媒倫理問題案例,其中包括百度百家號搜索「隱形霸權」「寒門狀元之死」、劉強東案視頻等熱點事件。

  對於百度搜索「隱形霸權」事件,分析指出,百度給自家產品引流,似乎並不違反商業倫理,在搜索引擎形塑了用戶的信息接收秩序的今天,新聞內容的重要程度被呈現的「位置」所取代,「真相」被「搜索排名最靠前的結果」重新定義。在這個意義上,作為一家搜索引擎的百度需要?眼於公眾的知情權、接近權,以公平、公正、開放的倫理標準設計其算法原則。

  第五起案例則批評了「曝光」劉強東性侵案中晚宴視頻的微博用戶,這些來源不明、未經查證的視頻直接成為許多專業媒體報道的內容。在美國學者比爾‧科瓦奇和湯姆‧羅森斯蒂爾看來,這種報道可以稱為「利益集團式新聞」——他們製造新聞的目的不是傳播信息,而是控制新聞流程,影響輿論。對於專業媒體而言,涉入此類報道的基本原則就是「新聞必須全面而均衡」,為公眾呈現一幅公正而全面的新聞畫面。而跟隨報道的眾多專業媒體卻像看熱鬧的「吃瓜群眾」一樣,「不知真假、不知是否完整、沒有當事人的回應」,就把「自媒體」內容原樣發布,「一家重要媒體就這樣把自己完全當成了某一方的傳聲筒」,是被商業焦慮支配了情感與經驗。

  十大問題案例

  ● 《甘柴劣火》再引「洗稿」之辯

  ● 百度為「百家號」引流凸顯搜索引擎 「隱形霸權」

  ● 「寒門狀元之死」顯現煽情主義傳播危害

  ● 上海少年跳橋引發自殺報道亂象

  ● 劉強東案視頻為「利益集團式新聞」

  ● 低俗文章推送凸顯「新把關人」問題

  ● 暗訪按摩店不雅畫面顯不當暗訪問題

  ● AI換臉技術普及催生「深度偽造」風險

  ● 「女童眼睛塞紙」引眾怒是媒體炒作之責

  ● 北大自殺女生引發報道平衡報道爭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