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世衛指武漢不明肺炎未擴散 不建議實施旅遊或貿易限制
2020-01-1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聲明稱,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尚未擴散。WHO將該肺炎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並指中國已分享該病毒的基因序列信息,且中方調查與應對措施的質量是有保證的。

  根據目前已知信息,WHO不建議針對旅客採取任何具體的衛生措施,也不建議對中國實施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

  目前,該病毒已致1人病逝,另有40人感染。

  泰國現武漢外首宗個案

  WHO在聲明中表示,關於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研究已排除了一些可能,它不是流感、禽流感、腺病毒、SARS或MERS等呼吸道病原體,且這波疫情並未蔓延。然而泰國最新確認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是武漢以外地區首度確診這種病例。

  據泰國公共衛生部指,患者是一名61歲中國女子,在上周三由武漢飛抵曼谷機場後,被檢測到有相關徵狀,同日接受隔離治療,至12日確診,正逐漸康復,預計幾日內可以出院,同機16名密切接觸者未出現相關徵狀。

  WHO表示,正與中國及泰國合作,了解個案詳情,又說對在其他國家發現病例不感到意外。目前不清楚病人有無到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但有本港專家指,即使患者無到過該處,仍有機會在當地其他市場受感染。

  現已分享基因序列信息

  WHO表示,已從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獲得更多有關武漢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的詳細信息,包括從病例中檢測到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信息,這對其他國家開發特定診斷工具有重要意義。

  不同於以往以發生地區等命名,WHO將造成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有專家表示,WHO多年前制定命名原則,病毒命名應避免造成某些行業或社區的「污點」。

  WHO在聲明中說,病例臨床表現主要為發熱,少數病例呼吸困難,胸片呈雙肺浸潤性病灶。目前沒有明確證據表明這種病毒易於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去年12月底以來,武漢確診多例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患者,患者主要是武漢市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的經營及採購人員,目前該市場已休市。截至今年1月10日,初步診斷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其中重症7例、死亡1例。WHO在聲明中指出,死亡的1例患者有其他健康問題。

  武漢暫無新增病例

  【又訊】武漢市衛健委昨日最新通報顯示,12日全天,武漢市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治愈出院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報告。截至13日,武漢市累計報告病例41例,已治愈出院7例,在治重症6例,死亡1例,其餘患者病情穩定,患者均在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763人,已解除醫學觀察76人,尚在接受醫學觀察687人,密切接觸者中沒有發現相關病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