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楹聯愛好者雅聚東莞觀音山品聯論道
2020-01-14    香港商报
 

  年將至,春將到,春節寫春聯、貼對聯,歷來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傳統習俗。隨?春節假期倒計時,東莞樟木頭觀音山風景區,張燈結綵,迎春氛圍濃。據悉,自觀音山推出「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徵集活動便備受熱議,從「一字萬金」到「一字十萬」,重金懸賞70萬元,雖一直未徵得合適下聯,但掀起了一場楹聯文化推崇熱潮。在春節來臨之際,觀音山景區結合景區徵聯活動順勢推出「觀音山上觀山水」迎春座談會,來自黑龍江、上海、香港、成都等全國各地的楹聯家、徵聯參與者、傳統文化愛好者雅聚一堂,其中更有傳統文化愛好者身?飄逸漢服出席現場,共同擺下品聯「龍門陣」,互動交流,現場氛圍濃烈。

  在品析「觀音山上觀山水」之餘,觀音山景區還推出了有獎徵對句活動,廣東楹聯學會會長鄒繼海以「名山對對對名聯」為下聯出句徵上聯,自1月10日開始清晨便吸引了近千名「聯友」前來景區一展才情投稿。此外,當天楹聯名家現場揮春送福,為廣大聯友、遊客現場送「福」,將福氣帶回家。

  觀音山上品妙聯

  「聯友」雅聚迎新春

  春節來臨之際,觀音山景區年味漸濃,其中具有濃厚年味的楹聯文化,也在觀音山擴散。其中廣為大眾參與的「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徵集活動,也成為廣大市民茶餘飯後交流互動的內容,在豐富大眾文化樂趣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將中國傳統楹聯文化逐步推向千家萬戶。

  自2015年推出「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徵集以來,便吸引了不少楹聯愛好者參與應對,以楹聯為媒,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聯友」對楹聯文化的熱情,影響轟動。據不完全統計,數百萬人以多種形式參與了徵聯活動,截至2020年1月11日,「觀音山上觀山水」下聯投稿郵箱共收到郵件近10萬件,並且還在持續增長中。其中廣東地區投稿比例佔54%,湖北、河南、江西、四川佔27%,北京、東北等地區佔19%,在互聯網上也吸引了眾多網友的探討和應對。

  據悉,為弘揚楹聯文化,讓廣大關注「觀音山上觀山水」徵聯活動的楹聯愛好者、網友及社會各界人士了解7字上聯的精妙之處,並提供線下的交流探討平台,1月11日,觀音山景區舉行了「觀音山上觀山水」迎春座談會,眾多楹聯愛好者、傳統文化愛好者,雅聚在觀音山雅清苑,就「觀音山上觀山水」徵聯展開交流與探討。

  為更好地傳播中國楹聯文化,豐富本次活動楹聯交流活動,中國楹聯學會原副會長、廣東楹聯學會會長鄒繼海在本次迎春座談會推出之際,另外推出一下聯「名山對對對名聯」,徵集最佳上聯。於2020年1月10日上午8時至11日上午10時,在景區門樓遊客服務中心,以現場收稿方式廣邀文學愛好者參與應對。徵集上聯消息一經發出,眾多網友、愛好者來電諮詢,1月10日清晨7時開始,眾多投稿者便陸續排起「長龍」領取投稿券,其中不乏連夜從黑龍江、上海、成都等全國不同地區,長途跋涉前來的楹聯文化愛好者,參與熱情高,只為不錯過這一場楹聯文化盛宴。

  來自深圳的70歲高齡林先生,拄?枴杖,與老伴相伴來到觀音山,雖未趕上活動的投稿時間,但在座談會現場,老先生聽得津津有味,隨?嘉賓的講解鼓掌稱讚。林老先生介紹,「我已經很久沒有接觸對聯了,現在重新拾起筆桿子來學習,證明我不服老,對聯文化已經深深植根在我們老一輩的心目中。」林老先生還對觀音山舉辦「觀音山上觀山水」徵聯活動讚不絕口,他認為這個徵聯活動已經不止是楹聯層面,而是融入到了現代人的思想中,讓對聯不只是一個「高冷」文化,而是大家樂於接受的「接地氣」的文化。

  來自香港的劉先生是一位傳統文化愛好者,滿腹才情的他熱愛古詩詞和楹聯文化。劉先生介紹,「我從事自由職業,有充足的時間讓自己通過對文化的探究得到充實。在中華傳統文化中,對聯是一種最普遍、最活躍的文學形式,已經滲透到中國人的骨髓中。」劉先生還對「觀音山上觀山水」提出了自己的觀點,「此對聯的難處在於對上聯的滲透,既要符合聯律規則,還要與觀音山的景點相呼應,我也經常前來觀音山遊玩,對景點和對聯的聯繫我還需要好好研究研究。」

  觀音山懸賞70萬元求下聯

  據悉,「觀音山上觀山水」上聯是由中國楹聯學會原副會長、廣東楹聯學會會長鄒繼海所出,為徵得佳聯,東莞觀音山景區從「一字萬金」到「一字十萬」的懸賞,這一股楹聯文化傳承熱潮持續至今,線上線下熱議不斷。為讓廣大有意參與的楹聯愛好者、文學愛好者進一步參透這一上聯的絕妙之處,觀音山特擺下品聯「龍門陣」,眾多楹聯名家應邀出席,與現場來自各地的「聯友」雅聚一堂,現場更有知名電視台主播現場即時跟進直播,線上參與人數達數百萬,更有網友在線「踢館」,出句連連與各位楹聯專家探討,引起了社會各界極大的關注度、認可度、參與度。

  活動中,中國楹聯學會原副會長、廣東楹聯學會會長鄒繼海,對「觀音山上觀山水」7字上聯起源與內涵做了全面的解析,精彩之處現場掌聲連連。鄒繼海還提出了不少徵聯趣事,更表示楹聯愛好者致電咨詢,熱情滿滿。「看到大家的熱情高漲,感觸很深,感受到楹聯事業,楹聯文化已經深深地扎根在人民的生活當中。」

  中國楹聯學會原副會長、中國楹聯學會顧問委員會副主任、著名楹聯理論家葉子彤對「觀音山上觀山水」引起廣泛關注以及對推動傳統文化傳承的影響提出了自己的觀點,葉子彤表示,「以徵聯形式和內容舉行座談會在我的經歷中是絕無僅有的,我認為這是一次別開生面的座談會。春節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節日,期間貼春聯更是重要的傳統習俗。春聯的核心就是『春』,不僅是時令歲月之春,也包含了行業、家庭、時代之春,蘊含了對未來的期望和祝福。而『觀音山上觀山水』徵聯活動已經形成了一股『旋風』,不少朋友致電我更多的是讚美和肯定。」葉子彤還表示,這一股徵聯「旋風」中有兩個關鍵詞:觀音山景區和對聯文化,景區和對聯的碰撞和融合就形成了徵聯活動的宗旨和目的,運用大家耳熟能詳的對聯挖掘、充實觀音山文化內涵,提升觀音山景區的文化魅力,更突出了景區天然山水與楹聯的結合點。

  活動交流互動中,廣大「聯友」現場參與熱情高漲。在品析上聯「觀音山上觀山水」之餘,鄒繼海再次出句,這次出的是下聯,面向大眾徵集優秀上聯。出句下聯是「名山對對對名聯」,吸引了眾多「聯友」的參與熱情,大家以聯會友,踴躍參加。不遠千里前來投稿的鞏小姐,受家族影響,自幼喜愛楹聯文化,鞏小姐介紹,「為了對上『名山對對對名聯』這句下聯,我拜訪了許多楹聯老師共同探討,斟酌佳句前來。座談會的舉行為我們提供了一個交流互動的平台,前來景區一趟發現,觀音山青山綠水一片綠意,景點眾多,旅遊體驗感很深,此行也啟發了我應對『觀音山上觀山水』的思路。」

  眾多書法名家助陣

  揮春送福人氣滿滿

  「書法老師寫的福很漂亮」「很講究」「這可是為今年準備的第一份『年貨』」……活動當天,眾多書法名家助陣組成「揮春團」,現場揮毫潑墨,為現場遊客送上「福」字、對聯,也為即將到來的庚子鼠年春節增添濃濃「年味」。不少遊客連連發出這樣的讚歎和感慨,接福結緣的欣喜之情溢於言表。書法老師的桌案前,圍滿了等待接「福」的遊客,感受傳統文化的氛圍,有些在等待書法家的揮春作品,有些則在欣賞書法家揮毫的風采。雖然排起了長龍,但秩序井然,手中拿?墨跡未乾的對聯,現場「年味兒」濃,有市民說:「書法家的揮春有文化內涵,更有欣賞價值,我們也收到了今年的第一份「年貨」,祝福滿滿,收獲滿滿。」

  觀音山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春聯是傳統節日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貼春聯已經成為尋常百姓家中約定俗成的傳統民俗,寄託了對未來一年的期盼和祝福,比起市場上印刷的對聯和「福」字,大家更偏愛墨香書寫。同時,觀音山作為一座「文化之山」,秉承?傳承傳統文化的重要理念,20年來,觀音山堅守生態為本、文化立山的發展理念,在切實保護生態資源的基礎上,聚焦文化建設。將詩詞、賦、楹聯、書法等傳統文化以主題活動的形式,進行弘揚,吸引了諸多文學愛好者參與投稿,也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文學大咖走進觀音山,採風、植樹、創作。一系列的精品迭出,不斷夯實了觀音山景區的文化內涵。

  年味濃歡樂多

  「鼠」年觀音山上異彩紛呈

  據悉,本次「觀音山上觀山水」迎春座談會是觀音山景區喜迎春節系列活動之一,為迎接新春的到來,觀音山景區異彩紛呈,也做足了準備。園內換上了迎春「新裝」,沿途以寓意新年吉祥、喜慶歡樂的紅燈籠高高懸掛,整齊劃一的紅燈籠為觀音山的碧綠之景增添了一片「紅」。此外,觀音山作為備受讚譽的「福山」,歷來吸引了各地遊客前來登高許願、迎新接福,新年伊始,觀音山準備了十萬份定製的精美「福」字帖,免費為前來景區遊玩的遊客發放,讓觀音山的「福」傳至千家萬戶。

  迎來新年的觀音山,暖陽普照,生機盎然,年味兒濃。新春之際,觀音山將迎來賞花季,2020年1月25日至2月23日,東莞觀音山首屆櫻花節將在景區上演,屆時千餘株櫻花將迎春綻放,一場全新定製的粉色浪漫「櫻花雨」即將上線,含苞待放的嬌豔花骨朵已經吸引了不少遊客的目光。作為傳統年味兒的象徵,新春廟會必不可少,新春佳節,觀音山將首次融合傳統廟會的模式,推出東莞觀音山庚子年新春嶺南廟會,通過行彩橋、轉福運、舞麒麟、逛廟會等形式,讓市民遊客在旅途中和家人相伴,賞花接福迎新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