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指數成分股將向科技板塊大幅傾斜
2020-01-15    香港商报
 

  隨着小米、美團及阿里巴巴先後來港上市,壯大港股科技板塊。科技板塊未來會否成為港股的藍籌股?筆者認為大有可能。原則上,中美貿易第一階段的協定於月中簽署,但彼此關係處於持續博弈敏感階段,難保在美國上市的中資科技獨角獸會在未來遭遇不可預測的挑戰。深層次細看,近期受到這類型企業回歸港股作第二上市。

  以符合資格的中資科技股來港作第二上市的企業計算,數目有數十家,但優勢及規模與已經在港上市龍頭獨角獸存在差異。無論如何,中資科技股回歸對港股始終利好,讓港股科技板塊擴大,增長潛力始終較部分恒生指數的成分股為優,亦可刺激整體交投及市值。唯一需要考慮的是,港交所終極必須容許第二上市及同股不同權的公司成為恒指成分股。

  環球資金將更看重港股

  對投資者而言,伴隨中資科技股回歸,環球資金對港股市場的重視程度將會增加。同時,亦會強化香港第二上市的機制及規模,若在港股通範疇形成納入制度,未來有望提升港股市場流動性。如上文提及,中資科技股回歸有利港股科技板塊擴大市場規模,吸引更多的投資者進入港股市場,拓寬港股市場的深度和廣度。此舉可以刺激港股成交,也對港交所有正面支撐作用,還有利於拓展券商的發展空間。

  此前,非中資股份赴港作第二上市,表現欠理想。隨阿里上市獲得投資者青睞,減輕了中資股港作第二上市的憂慮,港股市場將吸引更多中資股陸續回歸。中資股回歸赴港上市,為港股未來發展打開想像空間,一方面刺激科技股氣氛,財富效應遞增,吸引更多投資者港投資。今年以來港股科網股股價持續攀升,南下資金亦同步加速流入港股。

  始終,具備質量的已在美上市的中資股將優化港股市場,提升國際市場對港股的關注度。再加上H股全流通規劃對於國資股份亦有提振作用,雙管齊下,利好港股未來發展。始終,在港上市的中資股估值對比A股均處於相對低位,優質中資科技股回歸將改善港股估值,有望推動港股表現。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