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指料於29000點上落 關注中概股第二上市
2020-01-15    香港商报
 

  港股昨日呈先升後跌格局,早段曾上試29200點,但隨騰訊(700)為首之一眾科技股股價由升轉跌,港股最終亦未能企穩29000點之上水平。由於港股早前已累積頗大升幅,加上有不少股東減持消息,對市況有所影響亦屬合理。至於升勢是否已告一段落,則要視乎美國科技股情況。事實上,本輪科技股升幅理想,筆者相信有部分原因是與納指強勢有關。當然今日中美雙方如無意外將正式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但同時亦要留意相關文本內容。預期恒指在短期內,暫會於28500點至29000點水平上落。

  近期本地投資市場一個熱門話題,應該離不開攜程及網易等中概股有意來港作第二上市之消息。有關中概股回歸的消息及憧憬自去年中已不斷發酵,而自阿里巴巴(9988)成功上市後,投資者亦預期將有更多中概股登場。早前高盛便有一研究報告,指目前有23隻在美國上市之中概股符合回港第二上市資格,相關股份市值便超過3000億美元!

  事實上,中概股回歸有其實質因素,皆因自去年開始,已有不少聲音指要加強監管中概股審計事宜,而在去年底美國證監會(SEC)及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更發表聯合聲明,建議實施更嚴格的信息披露要求,以及施加更多有關新證券發行之限制。

  問題的核心在於,過往中國公司若打算在美國上市集資,由於實際營運點在中國,審計也都在中國境內進行,而審計團隊只需向SEC提交20-F審計報告便可,然而一些較敏感資料,包括審計底稿及具體營運資料等的一些關鍵資訊並不會交給美國SEC。這對現時在美國上市之中概股而言,未來發展上將構成巨大風險和挑戰,亦因此有更大誘因,令更多中概股打算回港作第二上市。

  「北水」將對第二上市股助攻

  至於另一個因素,則似乎是與投資者的喜好有關。雖然「北水」暫時仍未能吸納阿里巴巴,但港交所(388)已宣布將進行諮詢,而在完成諮詢後相信有相當大機會會將同股不同權股份納入成分股之列,以阿里巨無霸之規模,肯定會得到更多投資者垂青,而中概股中亦不乏大家耳熟能詳之股份,例如京東、百度及網易等。

  可以預期,當北水可以參與第二上市之股份時,料會對交投以至內地科技股投資氣氛有更大正面幫助。而港交所(388)則有望受此等消息刺激。當然股價近日已累升不少,但若回落至260元附近水平,筆者認為值得買入作中長線持有。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未持有相關股份)

  (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