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民幣舊1元紙幣女拖拉機手去世
2020-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新中國第一位女拖拉機手、第三套人民幣1元紙幣的人民幣女郎梁軍病逝,享年90歲。1959年,梁軍第一次看到國產拖拉機時,按捺不住激動跳上去兜了一圈,這一幕被記者拍下並發表,最終被印在了1962年第三套人民幣1元紙幣上。

  1930年,梁軍出生於黑龍江省明水縣一個貧苦家庭,17歲在鄉村師範學校半耕半讀。1948年,梁軍作為唯一一名女學員,參加北安拖拉機手培訓班,結業後投身北大荒開發建設。1949年10月,梁軍加入中國共產黨。1950年6月,以她名字命名的新中國第一支女子拖拉機隊成立。

  梁軍一生與農機事業結緣。1990年,梁軍從哈爾濱市農機局總工程師崗位上離休。其事蹟被寫進教科書,被拍成電影,她駕駛拖拉機的英姿被印在1962年發行的第三套人民幣1元錢上。她被評為新中國第一批全國勞模,4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並入選「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具影響力的60名勞動模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