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多年蟬聯中國經濟最強省份 今年GDP有望超11萬億
2020-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盧偉、盛芳齡報道: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14日開幕,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預計2019年廣東GDP達到10.5萬億元以上、同比增長6.3%左右,而佛山成為廣東省第三個經濟總量過萬億元的城市。

  廣東省將今年的經濟增長設定在6%左右,經濟總量將再增長逾5000億。此舉意味?廣東連續多年蟬聯中國經濟最強的省份,在2018年GDP逼近10萬億大關,2019年破10萬億後,有望在2020年再破11萬億關口。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89萬

  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2019年的經濟表現時認為,廣東省積極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複雜局面,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堅持穩字當頭,及時採取措施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堅定穩妥有效應對中美經貿摩擦,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馬興瑞表示。

  此外,廣東去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7萬億元、增長4.5%,新增減稅降費超3000億元;預計固定資產投資近4萬億元、增長1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4.26萬億元、增長7.9%;外貿進出口總額7.14萬億元、下降0.3%,其中出口4.34萬億元、增長1.6%;實際利用外資1500億元、增長3.5%;金融業增加值達8600億元、增長8.7%;新登記市場主體221萬戶、總量超1200萬戶,進入世界500強企業達13家;落實「促進就業九條」,城鎮新增就業14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2.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3.89萬元,增長8.6%左右。

  今年經濟增長目標6%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馬興瑞在報告中認為,廣東經濟總量大、韌性強、產業體系相對完備,正迎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歷史機遇,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廣東省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5%,外貿進出口穩中提質、實現正增長;城鎮新增就業12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和城鎮登記失業率分別控制在5.5%和3.5%以內;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5%左右,確保廣東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