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海警艦船首訪菲律賓
2020-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昨日上午,中國海警5204艦抵達菲律賓馬尼拉港,展開對菲律賓的友好訪問。這是中國海警船首次訪菲,訪問將持續到17日。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表示,此次訪問將是中菲兩國海警互示善意,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增進友誼與合作的一次良機。

  菲海岸警衛隊主要負責人登上5204艦參觀,雙方進行了友好融洽的座談交流。針對近期塔阿爾火山噴發,5204艦將所能拿出的大米、麵粉、食用油、自熱食品等儲備糧,捐給受災民眾,並舉行了捐贈儀式。

  14日下午,中菲海警聯委會第三次會議開幕,雙方將就海上執法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據悉,本次出訪的中國海警5204艦,是中國自行研製生產的新一代718型海警巡邏艦,該艦總長102米,型寬13.9米,型深5.7米,滿載吃水3.7米,滿載排水量2200噸,最大航速23節。主要武器為一座HPJ-26型76mm速射艦炮,兩座HPJ-17型30mm單管機關炮,火力強大,超過中國以往任何海警艦船。

  內地媒體刊文指,中菲海洋警務合作的有序開展,標誌?中菲關係進一步向縱深領域推進。作為中菲合作近年來的一大亮點,海洋警務合作受益於兩國持續升溫的政治氛圍。文章強調,維護南海局勢穩定是中菲的共同心聲。在目前背景下,南海的穩定態勢顯得格外珍貴。中菲在新年伊始加強海洋警務合作展示了兩國共同維護地區長治久安的堅定立場和積極姿態,也是對近期南海一些不和諧聲音的有力駁斥。

  台灣選舉期間美航母缺席

  【又訊】據內地媒體昨日報道稱,從波斯灣返航後,美國林肯號航母途經中國南海時未做停留,直接奔赴夏威夷軍港進行修整。該艦於1月8日抵達夏威夷,並將在本周返回美國西海岸聖迭戈海軍基地。據悉,里根號航母去年年末入塢維護,如今林肯號又未作停留,美國海軍在亞太地區會出現一個長達半年的「航母空窗期」。

  值得一提的是,自1996年以來,這是美國航母首次在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期間缺席亞太地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