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19年中國外貿創新高 民企成第一大主體
2020-01-15    香港商报
 

  在全球經貿風險和不確定性加劇的背景下,中國外貿繼續保持穩中提質的勢頭,2019年全年成績單靚麗。海關總署昨日公布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31.5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4%,全年進出口、出口、進口均創歷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國民營企業首次超過外資企業,成為最大的外貿主體。分析認為,2019年中國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預計2020年外貿繼續保持總體平穩增長態勢,高質量發展將邁上新的台階。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逐季提升 全年增長3.4%

  2019年以來,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全球動盪源和風險點明顯增多。但是,中國2019年無論是進出口、進口、出口都創造了歷史新高,增速好於預期,外貿額呈現逐季提升態勢。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指出,外貿進出口能實現穩步增長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國經濟仍保持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二是中國經濟擁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迴旋的空間。比如,中國擁有22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首位,國內產業為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三是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釋放。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12月當月的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都創下月度歷史峰值,同比增速達到兩位數。

  對此,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記者分析,2018年12月出口環比減少1.5%,為近年同期最低,而2020年春節時間相對較早,企業為了避免庫存累積增加成本,一般在春節前加快出口,低基數與春節效應提振了出口增速。此外,外需回暖,中美貿易摩擦暫時緩和,出口企業預期好轉,12月新出口訂單指數大幅反彈至擴張區間。

  佔比42.7% 民企活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民營企業首次超過外商投資企業,成為中國第一大外貿主體。鄒志武表示,2019年民營企業主體活力提升,目前民營企業數量的顯著增長反映了國內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是中國外貿內生動力和發展活力的重要表現。此外,中西部民營企業快速發展,民營企業對新興市場開拓力度不斷增強。

  分析認為,民營企業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國內營商環境的建設以及國際商品需求的增長。民營企業成為第一大外貿主體,表明民營企業在注重向內發展的同時,積極「走出去」,並參與全球經濟競爭與合作。此外,中國近年來出台一系列減稅降費、通關便利化等政策措施,對於民營企業對外貿易的促進作用亦十分明顯。

  政策續落地 料今年可穩增

  對於2020年的外貿形勢,鄒志武坦言,目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和風險挑戰顯著增多,外貿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依舊嚴峻複雜。「但隨?中國『六穩』政策措施繼續落地見效,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外貿結構不斷優化,動力轉換加快長期趨勢沒有改變,預計2020年中國外貿有望繼續保持總體平穩增長態勢。」

  潘向東告訴記者,今年出口增速中樞或將回升,原因包括OECD綜合領先指標顯示全球經濟或至少企穩至2020年上半年;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對出口企業預期產生正面影響;去年二三季度出口季度環比增速均顯著低於歷史同期均值,低基數有利於提升今年出口同比增速等。

  在貿易摩擦緩和和全球經濟企穩的背景下,光大宏觀料下季度進出口企穩、增速同比小幅為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