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伊要把特朗普送上國際法庭
2020-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伊朗首席大法官萊希13日表示,對於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馬尼被美國炸死一事,伊朗方面會將美國總統特朗普告上國際法庭。

  據伊朗法爾斯通訊社14日報道,萊希13日在一次司法會議上表示:「我們應該把美國總統定為第一被告。他應該被起訴,並在全世界面前被送上法庭。我們不會放過他(特朗普),他應該到國際法庭受審。」「如果伊朗不對美國針對其將軍犯下的『如此可怕的罪行』伸張正義,我們無法給出一個交代。」

  萊希表示,伊朗要讓美國領導人對他的舉動和違反國際法的行為負責,伊朗人權委員會、伊朗外交部及其他機構負責向國際法庭提起訴訟一事,特朗普將被告上國際法庭。他還進一步澄清說,無論是在特朗普的任期內,還是在他的總統任期結束後,伊朗都計劃對他提起訴訟。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司法部長巴爾13日表示,炸死蘇萊馬尼是為了「威懾伊朗」,這與此前美國政府的論調大相徑庭。特朗普此前曾強調炸死蘇萊馬尼是為了防止「迫在眉睫的襲擊」。據美媒報道,特朗普早在7個月前便批准了炸死蘇萊馬尼的行動。

  五國將就墜機事件向伊索賠

  另一方面,在烏克蘭墜機事件中受影響的五個國家將於16日在英國倫敦會面,商討可能採取的法律措施。正在新加坡進行訪問的烏外長普里斯泰科13日向路透社表示,相關國家的外長將討論起訴與賠償事宜,以及這場意外的調查進展。這五個國家中包括加拿大、瑞典、阿富汗和烏克蘭,但普里斯泰科並沒有透露第五個國家的名字。不過,加拿大之前透露,這四個國家同英國已成立了一個協調小組,為遇難者家屬提供協助。

  此外,伊朗司法機構發言人埃斯梅利14日稱,數名與墜機事件有關的人員已被逮捕。埃斯梅利未透露更多細節。伊朗媒體又引述伊朗中央保險公司負責人表示,伊朗或賠償烏方1.5億美元,其中對遇難者家屬以及貨物的賠償達2400萬美元,失事客機本身需賠償約7000萬美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