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廉署:一般貪污投訴較去年跌逾一成 區選投訴518宗 大部分可追查
2020-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負責監察廉政公署工作的廉署諮詢委員會昨日交代過去1年工作概況。廉署於去年共接獲2297宗與選舉無關的貪污投訴,較2018年下跌14%。至於去年區議會選舉,廉署共接獲518宗投訴,當中492宗可追查。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表示,縱使社會動蕩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廉署依然謹守崗位,不懼不偏履行肅貪倡廉使命,竭力維護香港的廉潔文化。

  貪污諮委會:公僕廉潔奉公

  廉政公署4個獨立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新聞簡報會。據委員會數字,去年廉署接獲共2297宗與選舉無關的貪污投訴,較2018年下跌14%。當中可追查投訴由2015宗減至1738宗。涉及不同界別的貪污投訴數字均告下跌,當中涉及私營機構的投訴跌幅尤為顯著。整體貪污投訴分布方面,涉及私營機構的投訴佔64%,涉及政府部門的投訴佔28%,與公共機構有關的投訴則佔7%。去年共有134人在86宗與選舉無關的案件中被檢控。

  2019年涉及政府部門的貪污投訴由2018年的706宗,減至647宗,被廉署檢控的政府人員有13宗,數字與2018年相同。委員會指,香港的公務員隊伍仍然廉潔奉公,絕大多數公務員均秉持高度誠信操守,不負市民期望。

  委員會又指,去年區議會選舉在社會前所未見的動蕩下進行。廉署就去年區議會選舉共接獲518宗與選舉有關的投訴,當中492宗屬可追查投訴。上述投訴當中,153宗涉及發布關於候選人的虛假或具誤導性陳述的投訴,113宗涉及對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的投訴,及97宗涉及賄賂選民的投訴。

  連串示威無阻廉署工作

  去年有23人涉選舉有關的案件而被落案起訴,另有55人因與選舉有關的輕微罪行而被警告。在被落案起訴的人士當中,17人涉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某功能界別的賄賂及種票案件。委員會指將全力支持廉署雷厲執法,打擊一切與選舉有關的貪污及舞弊行為,以維持廉潔公正的公共選舉。

  廖長江表示,「去年6月以來的示威活動及社會事件,為香港社會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這段困難時間,廉署謹守崗位、專業及不偏不倚地履行肅貪倡廉使命,竭力維護香港的廉潔和法治」。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鄧國斌僅透露,廉署接獲涉及7.21元朗事件的相關投訴,強調會按合法程序跟進,籲可以「放心」,委員會會跟進每一宗個案。

  促國際反貪合作表現突出

  另外,廖長江又說,廉署在促進國際反貪合作與經驗交流上表現突出。廉署去年5月與World Justice Project合辦「廉政公署第七屆國際會議」,為50多個司法管轄區的500多名參加者,提供交流反貪意見和經驗的平台;2019年廉署亦先後為8個「一帶一路」沿線的《公約》締約國舉辦9個度身訂造培訓課程。

  去年5月,廉署亦與廣東省監察委員會及澳門廉政公署的領導舉行三方會議,各方原則上同意在打擊跨境貪污腐敗罪行、推廣誠信文化、為反貪人員舉辦能力提升培訓等方面加強合作。

  近九成九人指廉潔最重要

  委員會又公布2019年廉署周年民意調查結果,調查顯示公眾極不容忍貪污。以0分代表「完全不可以容忍」,10分代表「完全可以容忍」,去年的平均分為0.3分,是2010年以來最低的容忍水平。此外,81.7%受訪者表示願意舉報貪污,亦是自從2010年以來的最高百分比。

  除了市民勇於舉報貪污外,幾乎全部受訪者(98.7%)認為保持香港廉潔對香港整體發展至為重要,顯示誠信已植根成為社會核心價值。調查亦發現96.3%受訪者認為廉署值得支持,顯示社會認同廉署反貪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