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賀歲糕品「食」在有意思
2020-01-15    香港商报
 

  文:Cherish

  臨近農曆新年,無論是為了應節,還是要招呼拜年的親友,賀年糕點都是不可缺少的喜慶食品。除了寓意步步高(糕)升,討個好意頭之餘,最重要還是好味。近幾年款式更是多不勝數,無論是走傳統路線的懷舊口味,還是推陳出新的創意之選,都一樣有捧場客。

  反傳統甜變鹹

  食物是各地人文的濃縮,過年吃年糕的習俗據傳從周代開始,已經有三千多年的歷史。由於禾穀一年成熟一次,所以過年吃年糕,有慶祝五穀豐收的意思,年糕還有「年高」長壽,年年快高長大的意思。早期是在年夜用來祭祀神靈及供奉祖先,其後漸漸成為一種春節食品。正所謂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年糕通常用糯米磨粉製成,但因應地域差異,原料和做法也各異,最基本有南北之分。北方的年糕會用黃米或糯米麵加各種輔料蒸製而成,因有黃、白兩色,象徵金銀之財。而南方的年糕多用糯米加水磨成米漿,製成水磨糖年糕,再切片蒸煮而食。而在香港,以廣東年糕最受歡迎。傳統的廣式年糕初始以甜味為主,多是橙紅色黏糕,由糯米、片糖及豬油或花生油製成,港人更愛以椰汁取替白糖或者片糖,甜味更為清潤,別具風味。另外馬蹄糕、芋頭糕、蘿蔔糕等鹹糕在後期也慢慢被視為年糕。而為取悅新一代港人的口味,現在賀年糕點不乏大膽創新之作,如加入薑、紅棗和黑糖等養生食材,或是以矜貴食材掛帥,落足重本挑選鮑魚、燕窩及蟲草花等炮製。

  零失手煎年糕

  新年期間親朋戚友造訪,煎糕可謂是每天的指定動作,想要煎得快又不會散開、?底和黏鑊,原來大有巧妙之處。在眾多糕點中,年糕是最為難煎,皆因冷凍時年糕硬繃繃,煎軟後變軟身又易黏鑊,一不小心更會糕黏糕,難以分開。因此在煎年糕前可先把年糕放入微波爐稍稍加熱,再以中小火或小火煎至糕身呈金黃色,便可反轉。不少人愛加入蛋漿,貪其夠香口,要緊記待年糕煎至軟身時才可沾蛋漿,這樣出來的蛋漿才不會?底,色澤更佳。至於鹹點中最受歡迎的蘿蔔糕和芋頭糕,糕身較軟,內裏的餡料卻相對較硬,如蝦米、臘腸等,因此最易煎到爛蓉蓉,切糕時可保留一定厚度,防止太薄餡料露出,煎糕時也無須解凍便可直接落鑊,這樣煎翻時更乾淨利落。還有晶瑩剔透的馬蹄糕,要煎得香脆可在糕面沾上一層薄生粉煎,搭配內裏的爽脆馬蹄粒,營造雙重口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