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巴音朝魯:長春要為吉林振興打先鋒站排頭
2020-01-15    香港商报
 

  日前,吉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巴音朝魯出席了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長春市代表團小組會議,與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強調,長春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線,進一步強化「打先鋒、站排頭」意識,保持清醒認識、提振發展信心,只爭朝夕、埋頭苦幹,為決勝全面小康、加快吉林振興作出更大貢獻。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凱主持會議,賀東平、安立佳、徐家新、錢萬成、王化文、崔傑等參加審議。文/ 冀文嫺 攝影/ 孫建一

  長春地位舉足輕重

  要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在認真聽取劉忻、李忠斌、王海英等代表的發言後,巴音朝魯說,他完全讚同省長景俊海代表省政府所作的工作報告,報告目標明確、重點突出、措施?實。在充分肯定長春經濟社會發展後,他指出,長春在全省大局中地位舉足輕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振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保持定力、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真抓實幹,為全省工作大局發揮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巴音朝魯強調,長春要在穩定經濟增長上有新擔當新作為。突出抓好項目建設,大力抓好招商引資,全力穩定工業經濟運行,加大服務企業力度,積極培育消費熱點,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要在創新轉型上有新擔當新作為。加快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大力發展智能製造,提高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快創新驅動,提高科技成果本地轉化率,為全省創新發展起到示範引領作用。要在推進鄉村振興上有新擔當新作為。狠抓農業生產保障供給,加快調整農業結構,全面加強鄉村治理,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爭取在全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要在深化改革開放有新擔當新作為。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持續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力建設一流營商環境。加快推進重點開放平台建設,繼續深化對口交流合作。積極推動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協同發展,更好實現聯動發展、集群發展、融合發展。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新擔當新作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力抓好污染防治工作,加強城市建設管理,特別是持續加大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動思想解放再深入,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積極主動地擔當作為、幹事創業。

  目標催人奮進

  代表暢談帶動全省振興發展歷史責任

  長春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忻在小組會議發言中說,新的一年,長春作為省會城市,將堅決按照「打先鋒、站排頭」要求,全面落實報告提出的各項任務。

  劉忻說,政府工作報告用數字和事實說話,充分展現了2019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企穩回升勢頭好、創新發展成果豐、開放合作效果優、營商環境提升大、民生福祉改善多。對今年工作,報告從目標任務、理念原則、體制機制、方法路徑、平台效應等方面統籌謀劃、科學安排。報告政治站位高、主題立意深,奮鬥目標明、工作舉措新,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實踐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提振信心、催人奮進的好報告。2019年是長春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長春解放思想,迎難而上,扎實做好各項工作。從整體上講體現一個「回」字:經濟運行從四季度開始整體回暖,一汽等重點企業產能開始向長春回歸,高校的一批優質辦學資源開始回流,一批遇到困難的「老字號」「原字號」企業發展勢頭開始回升。改革開放、科技創新、招商引資、城市建設、環境治理、保障民生等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進展。

  劉忻說,2020年長春將堅定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任務安排,從五個方面堅定「打先鋒、站排頭」。一是在產業發展上發揮帶動作用,打造汽車和電子信息「兩個萬億級」以及「五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二是在改革開放上發揮帶動作用,全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啟動建設中韓國際合作示範區、吉林自貿區長春片區。三是在建設管理上發揮帶動作用,打造「一點」「兩線」「三片」「五區」,建設城市新地標。四是在改善民生上發揮帶動作用,落實好省裏民生安排,深入建設幸福長春。五是在協調發展上發揮帶動作用,加快推進長吉一體化、長春公主嶺同城化,建好長春現代化都市圈。

  長春市委常委、長春新區黨工委書記李忠斌說,2019年,長春市圍繞建設長春現代化都市圈,以專班抓項目、萬人助萬企、城市亂象綜合治理、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四項重點工作推動振興發展大戰略,推動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取得新發展,在全省振興發展中的「打先鋒、站排頭」作用更加突出,一年來,長春新區在市委正確領導下,堅持項目立區不動搖各項事業加快發展。2020年,長春新區將?力擴大對外開放,深化創新驅動,打造優化營商環境的升級版,建設宜居宜業的新城區,堅決扛起當尖兵、作表率的使命擔當。

  長春市副市長、汽開區黨工委書記王海英說,政府工作報告謀篇布局站位高,化解問題出實招,改革創新見真招,為民服務顯實效。過去一年,長春市舉全市之力支持一汽、長客等企業發展,市領導靠前服務,市直相關部門積極跟進,幫助企業解決發展中面臨的突出問題,取得了很好效果。汽開區將一如繼往實打實地為一汽做好服務,助力一汽擴產能、增效益。

  吉林省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秦煥明說,政府工作報告多次提到了一汽,提到了紅旗、解放品牌,提出穩住汽車等大宗消費,突出汽車等重點領域,讓一汽人倍感溫暖,深受鼓舞和激勵,更增添了一汽人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一汽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振興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加大省內投資,加快新興業務布局,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智能網聯汽車,擴大移動出行業務,促進省內上下游相關企業共同發展,切實助力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董事長王潤說,吉林省必須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構建外向型經濟發展模式,長客將堅決落實報告要求,加快推進土耳其和紐約等海外項目,為推動吉林經濟社會發展、全面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長春市九台區委書記李洪亮說,九台區要搶抓東北振興戰略機遇,全面貫徹落實省、市人代會精神,充分發揮區位、交通、生態、資源等優勢,?力打造創新轉型發展示範區、長春現代化都市圈節點城市和長春城市副中心,加快推動長吉接合區域城鄉融合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