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穩」字當頭 去年內地經濟保六無虞
2020-01-16    香港商报
 

  去年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經濟存在一定下行壓力,中國經濟將交出一份怎樣的成績單,引起多方關注。市場普遍認為,去年四季度經濟有望企穩,2019年經濟將平穩收官,全年經濟增長將落在6%至6.5%的目標區間內。

  人均GDP或首超1萬美元

  剛過去的2019年,中國經濟面臨?複雜的國內外形勢,「穩」字成為全年經濟工作的高頻詞。

  隨?近日各地地方兩會的召開,各省「成績單」逐漸浮出水面,而2019年12月主要宏觀經濟數據將於17日出爐,屆時四季度GDP數據也將一並發布。從目前已經公布的經濟指標來看,去年四季度中國經濟積極信號增多,多項經濟指標出現回暖跡象。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新年賀詞中透露,2019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

  縱觀中國經濟總量的增長趨勢,2012年突破50萬億元;2014年突破60萬億元;2016年突破70萬億元;2017年突破80億元;2018年,超過90萬億元大關;2019年接近100萬億元,中國經濟總量再創歷史新高。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近日稱,2019年全年CPI、新增就業、居民收入、人民幣匯率等指標均處於合理空間。人均GDP預計將首次超過1萬美元,這一經濟規模的提升不僅意味?人民的收入增加、企業的收入增加、生活更加殷實,更是人類歷史上重大進步。

  多位專家認為,2019年中國人均GDP將首次突破1萬美元,這代表?整個社會結構面臨重大轉型,而今年將是重要的經濟轉捩點。

  今年內外環境料優於2019

  從近期已經公布的經濟數據來看,去年的經濟成績單表現亮眼。2019年,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經濟先行指標的PMI連續兩個月在榮枯線以上。繼2019年11月站上榮枯線後,12月份製造業PMI再次守住榮枯線,達到50.2%。PMI守住50%的榮枯線代表?中國經濟有回暖跡象,生產、採購、進出口預期信心均有所提振。

  多位業內人士向記者預測,去年GDP增速「保6」將在意料之中。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預計,全年GDP增速料為6.1%。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記者表示,去年全年GDP增速料應能保住6%。

  國家發改委認為,2019年全年GDP增長能夠實現年初預定的6%至6.5%的預期目標,放眼世界這個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另據人民大學研究團隊表示,2019年中國實際GDP增速為6.1%,比2018年下滑0.5個百分點。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認為,2020年中國經濟增長的區間管理目標宜設為5.5%至6%,保守目標為5.8%左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業內認為,雖然目前面臨?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但在政策等各方面因素的鼎力支持下,2020年中國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外部環境優於2019年,完全有條件實現GDP增速6%左右的增長。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