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新辦發布會上國資委表示鼓勵央企來港上市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駐京記者敖雷報道: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昨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將進一步推動央企戰略性重組,特別是專業化重組,並積極鼓勵央企根據發展需求在A股和港股上市。發布會由國新辦新聞發言人龔艷春(大圖左)主持。

  彭華崗在回應本報提問時表示,67家央企已經完成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累計1.1萬億元,已經基本完成了國務院要求的劃轉工作任務。2019年,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0.8萬億元,同比增長5.6%。實現淨利潤1.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自2017年以來,央企淨利潤已經連續三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央企資產負債率續降

  「央企總體運營態勢還是保持了穩中有進的態勢。從運行數據來看,呈現出『四增一降』的特點。」彭華崗指,2019年中央企業實現了效益增、效率增、動力增、貢獻增,主業盈利能力增強,資本回報率同比提高0.2%,上繳稅費同比增長3.6%,電信企業落實降費4600億。

  他表示,央企資產負債率亦持續下降。截至2019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為65.1%,比年初下降了0.6個百分點,比2017年初下降了1.6個百分點。其中,冶金、電力、礦業、建築等行業的資產負債率比年初下降超過了1個百分點。另外,中央企業的帶息負債比率為38.2%,同比下降了1.1個百分點,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均有所提升,整體償債能力保持穩定。

  劃轉社保任務基本完成

  據2017年國務院印發的《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決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劃轉對象為中央和地方國有及國有控股大中型企業、金融機構,劃轉比例統一為企業國有股權的10%。全國社保基金副理事長陳文輝日前透露,截至目前,共有81家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共計約1.33萬億元國有資本啟動劃轉程序。

  昨日發布會上,彭華崗回應本報關於央企劃轉任務進度時表示,到目前為止,67家企業已經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工作,已累計劃轉1.1萬億。「按照國務院要求,已經基本完成了社保基金劃轉工作任務。」他說,按照國務院的部署,中央企業從2018年開展試點以來,已經連續四批向社保基金劃轉股權。下一步工作主要還是要促使企業更好地提高效率、創造效益、創造價值,能夠使得劃轉到社保基金的這些股權取得實實在在的收益。

  推動央企戰略性重組

  2012年以來,央企已有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中國遠洋和中國海運、中船工業和中船重工等22組41家企業重組。彭華崗表示,今年將進一步推動中央企業戰略性重組,同事在進一步加大專業化重組力度。至於哪些企業和行業重組則要按照企業自身發展需求來看。國資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通過行動方案制定實施更好地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新要求心部署,推動國企改革「1+N」政策體系落實到位,並將一些經驗做法上升為改革的政策制度。

  2018年至2019年,央企通過香港資本市場實現股權融資超過800億元,債券融資達4000億元。彭華崗表示,根據央企發展的需求,不管是在A股和港股上市。國資委完全持積極鼓勵的態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