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確保2020年穩增長 粵擬投七千億元重點項目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15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首場記者會。省發改委主任葛長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2020年為了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廣東仍然會把穩投資作為重要手段。

  2020年全省安排的重點項目投資計劃是7000億元,比去年的計劃增加了500億元,共有1230個重點項目,其中今年新開工的項目是247個,比去年都有所增加。

  據葛長偉介紹,去年廣東全省的固定資產投資完成了初步預計3.92萬億元,增長約11.1%,比年初的計劃高了兩個百分點。其中全省的重點項目投資年初計劃是6500億,到年底實際完成是7849億元,完成了年度計劃的120.8%,通過重點項目的投資拉動,有效地穩住和支撐了固定資產。

  7000億重點投向「鐵公機水」

  對7000億的重點投資項目,葛長偉表示,首先是投向基礎設施,重點是交通基礎設施。2019年廣東全省的高速公路建成里程是9400多公里,2020年高速公路建設要突破1萬公里,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在高速鐵路方面,廣東今年安排了12個新開工項目,尤其是連接粵東粵西的兩個高鐵大通道,廣州到汕頭、汕頭到汕尾高鐵已經全面啟動建設。今年年底爭取把汕頭到漳州的高鐵啟動,形成從珠三角到長三角的沿線高速大通道。廣湛高鐵去年已經動工,爭取今年年中能夠全線開工。深圳到江門的高鐵今年也要開工建設。江門到肇慶、深圳到汕尾的高鐵都要開工建設。今年還要開工建設兩條城際鐵路,廣清城際的北沿線和南延段、廣州北到白雲站,今年共安排了12條新開工的鐵路。

  機場建設方面,葛長偉說,廣東正按照「5+4」的機場布局,推進新建一批、改擴建一批。今年會加快去年10月已經開工的湛江新機場建設,年底爭取完成韶關軍民合用機場主體工程建設。深圳機場三跑道建設今年上半年開工。廣州白雲機場三期正在加快前期工作的推進,力爭今年年底啟動。港口方面,今年主要建設南沙港四期、湛江港30萬噸改造工作等。總體來說,基礎設施投資就是從鐵、公、機、水這四個方面發力。

  民生項目佔重點投資10%

  葛長偉表示,在今年投資的7000億元重點項目中,安排了270個民生項目,投資額會佔到整個重點項目投資的10%,重點投向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如省裏布局在清遠建設的省級職教城,去年一期已經建成試用,二期今年全面開工,總投資約54億,今年要完成超過30億元的投資,還有一些民生補短板項目,今年也都納入了重點項目之中。他續指,今年通過7000億、1230個重點項目的推進落實,相信會對廣東全省的固定資產投資,對全省的經濟增長會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