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縱深推進三大民生工程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余文蓮、徐紅報道:近兩年廣東相繼推出的「粵菜師傅」「南粵家政」「廣東技工」三大民生工程取得顯著成效。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陳奕威在會上表示,今年還會將三大民生工程推向縱深發展。

  「廣東技工」工程重點解決現在技工人才,特別是高水平技工人才不足的問題。「粵菜師傅」工程主要解決農民脫貧致富和就業的問題。「南粵家政」主要解決「一老一小」需要照顧的社會問題,從實踐看,廣東在推進這三大工程上取得了一些顯?成效。

  現在廣東技工人才有1249萬,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400萬,這個規模在全國名列前茅。「粵菜師傅」工程已經培訓了3.7萬人。「南粵家政」已經培訓了25萬人左右,帶動了40多萬人就業。

  陳奕威表示,廣東是製造業大省,製造業要高質量發展,需要培養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優良、技術精湛的勞動者大軍,「廣東技工」是省委決策的一項重要工程,目前正在開展「七大行動」,目標就是讓廣東技工和廣東製造共同成長,讓勞動者一技在身、暢行天下。

  對「南粵家政」工程,陳奕威指出,目前正在推進標準體系、信用體系、保障體系和產業體系的建設,目標將「南粵家政」打造成為大家放心的家政工程。「粵菜師傅」工程表面上看是學做菜,實際上與精準脫貧、鄉村振興、健康中國、文化強國緊密聯系,目前廣東也正在推動標準化建設,出版了9本培訓教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