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藍天碧水成為廣東常態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陳金鑾在記者會上表示,2019年廣東大氣環境質量領跑先行,實現連續五年穩定達標,藍天白雲已經成為廣東的常態。

  據介紹,去年廣東全省PM2.5降到了27微克/立方米,大氣、空氣質量六項污染物連續五年穩定達標,21個地級以上市的PM2.5全部實現了達標,深圳、惠州、珠海、汕頭、河源、汕尾、茂名的PM2.5降到了25微克/立方米,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的二級標準。

  「廣東的大氣污染治理已經到了低位減排、深水攻堅的階段,每減少一個微克都要比當初付出幾倍甚至是十幾倍的努力,2019年同比下降了2個微克,這說明廣東治污攻堅見成效。」陳金鑾表示,數據顯示,在2018年GDP排全國前五位的省份中,廣東PM2.5最低,充分體現了廣東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出成果。

  另據介紹,廣東的水環境質量也取得了轉折性變化,3條污染最重的河流迎來了新生,2019年71個地表水國考斷面優良斷面同比增加3個,劣Ⅴ類斷面同比減少了4個,5個劣V類斷面有4個水質達到了V類,這為2020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陳金鑾表示,今年國家下達給廣東的約束性指標是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要達到92.5%,地表水優良斷面的比例要達到84.5%以上,要基本消除劣Ⅴ類國考斷面。這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2020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任務艱巨。

  據介紹,今年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將繼續落實「一市一策一專班」,對各地污染防治攻堅加強技術支撐與專業的服務。要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來保護好生態環境。今年會重點加大對重點區域、重點流域的聯合執法跟交叉執法的力度,對環境違法行為保持高壓態勢。今年還要建立固定污染源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管理格局,實現所有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證的核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