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去年減稅降費超三千億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李芳報道: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戴運龍在省人大記者會上表示,2019年廣東財政收支運行良好,收入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到位,重點支出保障到位,全省安排民生類支出約1.21萬億元,相當於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七成。

  戴運龍表示,去年廣東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2651億元,增長了4.5%。在落實國務院減稅降費上,全省減稅降費預計將會超過3000億元,這個幅度在全國可能是最大的。全省財政支出完成了1.73萬億,增長10%。支出的進度明顯加快,在全國的排名從前些年的20多位躍升到前五位。

  戴運龍續指,2019年安排落實省「1+1+9」工作部署的重點財政支出佔總支出超過八成。資金使用上強化「先謀事再排錢」理念,推動部門要提前謀劃,要把項目做實,壓減低效無效和非重點的支出,倒逼各部門調整支出結構。

  加快發行使用地方政府的專項債券是國家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一個重要舉措,也是「六穩」中合理擴大有效投資的關鍵之舉,據戴運龍介紹,去年財政部下達廣東省的新增債券規模為1815億,比上一年增加了776.6億元,當年7月就完成了1815億元債券的發行任務,在全國省級政府中是最快的,同時還結合大灣區建設的要求,創新集合發行了粵港澳大灣區概念的五大領域項目的專項債券500億,創新發行了全國首單的「三年+兩年」的可贖回專項債券20億,還通過商業銀行櫃台發行專項債券22.5億,深圳還嘗試發行了分年償付本金的債券。

  據透露,2020年財政部下達廣東省的新增專項債券額度是1395億元,現在已經全部安排到項目上並納入2020年省級預算草案,已提交省人大會議審議,大會審議通過之後,將會儘快組織發行,把專項債用好,對廣東在「六穩」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