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韶關以生態優勢融入雙區建設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芳報道:在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馬興瑞省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重強調了要推動北部生態發展區綠色發展,圍繞這一話題,韶關代表團的代表們展開了熱烈討論。昨日,在韶關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韶關市委書記李紅軍表示,韶關以生態為特色優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持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是廣東省委、省政府對韶關的正確定位。韶關市長殷煥明在代表通道上向記者們描述,韶關的山山水水就是一幅鮮活的「富春山居圖」,優良的生態是韶關最亮麗的名片。

  謀劃「廣韶同城」融合發展戰略

  元旦過後,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到韶關調研,要求韶關要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走出具有韶關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對此,韶關市委書記李紅軍說,韶關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首先在交通方面加強了與大灣區的互聯互通,目前已有京珠、樂廣、武深等高速貫穿韶關,還有在建的韶新高速、韶關丹霞機場、韶關港烏石綜合交通樞紐、北江航道濛浬樞紐等基礎設施,另外正在推進韶關高鐵通達廣州市區建設,韶關與珠三角的往來將更加便利。在產業融合方面,華韶數據谷、廣東聯通BPO項目、廣汽南方(韶關)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試驗檢測中心等一大批廣深新興產業項目落戶韶關;另外韶關建設綠色低碳循環產業體系,加快傳統優勢企業轉型,丹霞冶煉廠綠色製造升級項目全面動工,韶鋼實施智慧化改造,並與日本第二大鋼企JFE達成生產高功能特殊鋼合作,並入選國家第二批產業轉型升級示範區。去年高標準高質量建成的閱丹公路、紅軍長征粵北紀念館,吸引了更多珠三角遊客前來韶關旅遊度假,去年成功舉辦的環大灣區城市自行車挑戰賽(韶關站)暨環丹霞山自行車賽、丹霞山國際山地馬拉松賽、穿越丹霞山徒步賽和韶關馬拉松賽等大型賽事,吸引國內外5萬多人次參加,大部分來自珠三角;近兩年韶關積極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持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先後在廣州、深圳、佛山等地開展城市推介,簽約項目32個、投資總額376.17億元。還成功舉辦首屆韶商大會,集中簽約項目32個、投資總額251.31億元。在莞韶對口幫扶,莞韶共建產業園新落地億元以上工業項目60個、完成年度目標任務300%,並列全省第一。另外還在積極謀劃推進芙蓉新區和韶關高新區融合成為韶關新區,推進「廣韶同城」融合發展戰略。

  韶關山水是幅「富春山居圖」畫卷

  在昨日下午的代表通道中,韶關市長殷煥明面對記者提出的如何「在高質量生態保護中實現高水平發展」這一問題,多次回應韶關美麗的山水就是一幅鮮活壯麗的「富春山居圖」。作為廣東省北部生態發展區的中堅力量,韶關的森林覆蓋率、有林地面積、活立木蓄積量和自然保護區面積均穩居全省第一,是粵東西北城市中僅有的全國綠化模範城市,綠水青山就是韶關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優勢和底氣所在。接下來韶關將全力推動以生態為特色優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持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大力發展綠色工業、生態旅遊、生態農業、現代物流、大數據、醫藥健康等新興產業,加快建設綠色低碳循環產業體系。

  另外,在全域和鄉村旅遊方面,殷煥明市長說珠璣古巷是廣府人的精神原鄉,美麗的山水田園正日益成為大灣區居民近在咫尺的鄉愁。韶關擁有豐富多彩的田園風光和人文風俗,這裏既有載歌載舞的瑤族風情,也有奇山秀水的丹霞風貌;既有氣勢恢宏的客家圍樓,也有花香滿園的農家小院……每到節假日,各地前來韶關休閒觀光、採摘體驗的遊客絡繹不絕,鄉村旅遊已經成為韶關發展全域旅遊的一大閃光點。

  接下來,韶關將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契機,主動對接大灣區大市場,重點依託丹霞山等旅遊資源,西京古道、梅關古道等南粵古驛道資源,華南教育歷史坪石研學基地等研學資源,紅軍長征粵北紀念館等紅色資源,串珠成鏈,點線面結合,謀劃開展系列活動,推動農文體旅深度融合發展,致力打造鄉村旅遊「韶關樣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