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精雕玉琢成惠州大器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盧偉報道:圍繞新變化、新思路、提效率、抓項目、優環境等話題。15日,廣東省人大代表、惠州市委書記李貽偉在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惠州代表團開放日上表示,將胸懷理想,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努力打造一流的環境,為大家做好服務,一件事情接?一件事情去做,把每一件事情都做成精品,讓惠州健康茁壯成長,成為近者悅遠者來的國內一流城市。

  貫徹灣區發展戰略思路與路徑

  「惠州是一座很美麗的城市,山水秀麗,沙灘美、海水清、空氣好,惠州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大自然的恩賜,我們一定要保護好。」李貽偉說,「我們把惠州當作自己的美麗家園去建設,市民群眾越來越珍惜身邊的環境,更加愛護自己的家園。隨?惠州軟件環境越來越好,吸引了一大批企業紛至沓來投資興業。」

  李貽偉笑言,惠州就像是一塊璞玉,經過精心雕琢,必將成為一塊美玉,綻放更加絢麗的光彩。

  記者獲悉,為更高質量發展,惠州邀請香港一流的決策諮詢團隊,從第三方的視角,來參與謀劃和厘清惠州貫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的思路與路徑。

  值得注意的是,圍繞打造「2+1」現代產業集群, 該市改變過去零敲碎打的產業發展模式,加快引進和建設一批具有龍頭引領作用的重大項目,形成具有較強根植性和競爭力的企業集群,努力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推動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同時,該市擬攜手深莞等市,發揮毗鄰香港、深圳、廣州、東莞的區位優勢,聯手打造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

  交通基礎設施是城市發展建設的重中之重,李貽偉坦言,要立足惠州城市未來十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需要,提前布局,戰略性謀劃城市交通。

  李貽偉說:「通過搭建『豐』字交通主框架,暢通城市內外部交通,讓惠州構建起一個現代化城市的基本框架出來。」

  目前,惠州南北交通軸線即「1號公路」已經動工,接下來還要有序推進其它軸線建設,把「豐」字交通主框架立起來。

  同時,該市引進、在談的還有投資約820億元恆力石化項目,迪士尼、環球影城等國際著名旅遊企業參與的旅遊度假區等大項目,項目計劃投資達到數千億元,為惠州跨越發展積蓄了強大後勁。

  「山還是那個山,海還是那個海,用世界級眼光建設管理,格局就更大了。」李貽偉如是說。

  企業「直通車」成關鍵一招

  「辦事不求人、事後不生氣。」廣東省人大代表、惠州市市長劉吉在回應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今年,惠州?重在提效上下功夫,將強化「整體政府」理念,通過健全部門協調聯動、溝通順暢機制,減少部門間的文來文往和低效率的內耗,形成強大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部門執行力。

  「我們強調集體會商,幾個相關部門一起商量研究,面對面協調解決問題,減少相互推諉現象發生。」劉吉說,「今年,我們將強化投資項目事前諮詢輔導,進一步明示辦事審批流程,開展投資項目『一對一』主題式專項服務,提供透明、可預期的辦理服務,更加方便企業辦事。圍繞企業設立、經營、發展等各個環節的痛點,逐項出台措施,進一步簡化政務服務流程,壓縮辦理時間。」

  去年以來,每月月初,惠州都有一場名為「解決企業困難直通車」的專題活動在市、縣(區)同步舉行。港資企業專場、台資企業專場、工商聯民營企業專場……「直通車」活動帶來了一場事關營商環境體製機製的改革與創新。面對妨礙企業發展的「隱形門檻」,將企業「單槍匹馬找出路」變成政府部門的「集體決策找出路」,這成為惠州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關鍵一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