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潮州:做實「特精融」 建精品城市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盛芳齡、黃裕勇報道:益海嘉里、中國工藝美術之都博覽園、全球智能衛浴、華豐LNG、華瀛LNG等項目紛紛落戶潮州。在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潮州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上,廣東省人大代表、潮州市委書記李雅林,廣東省人大代表、潮州市長殷昭舉對潮州加快高質量發展,打造經濟新增長極充滿信心。他們表示,將突出臨港產業、傳統產業和文旅產業「三大抓手」,做深做實「特精融」文章,加快把潮州建設成為沿海經濟帶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潮州經濟發展穩中向好

  去年,潮州市圍繞「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發展定位,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思維、重點突破」,謀劃實施「1+5+2」工作部署,在高質量發展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初步預計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以上。

  潮州市委書記李雅林在談到潮州的經濟發展時表示,2019年,潮州的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重大產業項目支撐作用得到強化,包括:益海嘉里、中國工藝美術之都博覽園、全球智能衛浴、華豐LNG、華瀛LNG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建設,東南區域應急救援中心項目獲批,引進工業地產項目7個,化學與精細化工省實驗室潮州分中心掛牌運作,工業投資和技改投資增速均居廣東省第8位,高新技術企業增至110家,獲評「中國食品名城」,「中國瓷都」「中國婚紗禮服名城」通過復評,潮州古城保育活化持續開展,全域旅遊深入推進,接待遊客數量和旅遊收入分別同比增長31%和30%。

  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

  潮州正處於發展攻堅期、改革深化期、美好生活提升關鍵期。為實現打造沿海經濟帶上「特色精品城市」的定位,潮州將做好「特精融」三篇文章,加快潮州高質量發展。

  李雅林介紹說,「特」是指潮州的產業之特、資源之特、人文之特。潮州將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同時把深厚的文化底蘊轉化為發展軟實力,以特做大、以特做強,走特色化差異化發展之路,打造特色產業、塑造特色城市、弘揚特色潮州文化;在「精」方面,潮州將把潮繡、潮菜、木雕等多處透露出的精緻精細的風韻注入到產業發展、城市建設和社會治理各個方面,提升產業品質、城市品質、生活品質,推進城鄉一體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做好「融」字文章,潮州將把思想融入時代洪流,以思想「破冰」實現行動「突圍」,推動發展要素融入發展大局,加強與汕潮揭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海西經濟區乃至「一帶一路」的對接合作,為高質量發展引進新元素、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其中,尤其要注重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主動加強對接,主動積極融入,更好引進外生活力,激發內生動力,驅動高質量發展。

  打造臨港傳統文旅三大產業

  為打造高質量經濟新增長極,潮州市長殷昭舉強調,要突出臨港產業、傳統產業和文旅產業「三大抓手」。在臨港產業方面,潮州將堅持「大港口支撐大平台,大平台集聚大項目,大項目帶動大工業」,大力推動已落地建設的新加坡益海嘉里、碧桂園全球智能衛浴等6個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以及華瀛LNG、華豐LNG等一批百億級重大產業項目。同時,全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為高質量建設沿海經濟帶構建強大的「引擎器」「加速器」。

  在傳統產業方面,潮州提出打好轉型升級「組合拳」,大力實施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六大工程」,全力做強優勢產業,?力打造「1」個世界級陶瓷先進製造業產業集群,食品、服裝、印刷包裝、不鏽鋼等「4」個國內名列前茅的產業集群,「1」個國內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智能衛浴製造基地,培育壯大電子工業、水族機電、塑料工業等傳統優勢產業集群。

  文旅產業產業方面,則突出千年古城「特精融」。深入挖掘潮州這座有?1600多年歷史的千年潮府文化古城的歷史底蘊和文化內涵,大力實施「文化+」戰略,推動文旅產業融合發展、高質量發展。

  在發展步入新階段之際,潮州市委書記李雅林特別藉香港商報向海外鄉賢發出邀請:「希望你們多回來走走看看,我們將提供優質的營商軟環境,讓大家放心回鄉投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