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最新片段烏客機或被兩枚導彈擊中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伊朗司法當局指,調查軍方上周三錯誤擊落烏克蘭客機,釀成176人喪生的空難,拘捕多人調查,但未有披露詳情。《紐約時報》14日報道取得最新片段,顯示有兩枚導彈相隔約30秒,先後在距離客機大約8英里的伊朗軍事設施發射,擊中但未有即時擊落客機,客機其後火,並折返德黑蘭機場,幾分鐘後爆炸及墜毀。

  烏要求伊朗交出客機黑盒

  另一方面,總統魯哈尼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要求司法當局成立一個由頂級法官及數十名專家組成的特別法庭,調查這宗慘劇,形容誤擊客機事件,是痛苦及無法原諒的錯誤,不只一人須承擔責任,當局會採取一切措施,追究及懲處涉事人員。烏克蘭檢察部14日亦表示,已經向伊朗發出交出黑盒的法律協助要求,並會採取所有方法,將黑盒解碼,又會保存調查意外原因的證據。

  此外,據烏克蘭總統網站14日晚消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天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通電話,雙方表示將在交換墜機調查信息和與伊朗溝通方面加強合作。通話中,特魯多請求澤連斯基與伊朗當局對話,以幫助確認包括加拿大公民在內的遇難者遺體的身份。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方面願全面協助加拿大調查人員。在完成必要手續後,烏克蘭願在運送加拿大遇難人員遺體方面提供後勤支援。

  英法德啟動伊核協議爭端解決機制

  與此同時,伊核協議近期風波不斷,繼美伊緊張局勢下伊朗宣布第五階段中止履行協議措施後,英國、法國和德國14日以伊朗沒有履行伊核協議規定的義務為由,宣布將在伊朗核協議中觸發爭端解決機制,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此舉有可能導致該協議進一步瓦解。伊朗方面則警告,伊朗將對任何破壞伊核協議的措施予以堅決回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