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蘇GDP或達10萬億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1月15日,江蘇省省長吳政隆在江蘇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2019年江蘇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新的進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邁出新的步伐。2019年江蘇省地區生產總值預計增長6.4%左右,總量可望達到10萬億元左右,人均超過12萬元。

  杜林 宋璟 李愛

  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19年江蘇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1%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2%,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0%;6個先進製造業集群入圍全國製造業集群培育對象,營業收入超百億元工業企業達142家,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973家。服務業佔GDP比重達50.7%。科技進步貢獻率64%,區域創新能力位居全國前列,國家級孵化器數量及在孵企業數均保持全國第一。

  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

  1月14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江蘇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表示,2019年江蘇交出了厚重提氣的「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五年答卷」。2020年要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重整行裝再出發。

  婁勤儉表示,回望2019,江蘇堅決頂住國際形勢變化衝擊和經濟下行壓力,實現了高基數上的穩健發展,經濟總量接近10萬億元。在富民增收、教育醫療、綜合交通、蘇北農房改善等方面謀實招求實效,居民平均收入邁入「4萬元時代」,低收入人口脫貧摘帽累計達199萬。放眼江蘇大地,全省經濟的「硬核」更強了,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了,生態的「底色」更亮了,社會「正能量」也更充沛了,「強富美高」新江蘇正在展現出越來越清晰的現實模樣。

  在「經濟強」方面,婁勤儉指出,科技創新要堅持獨立自主與開放合作相互推進,產業提升要堅持傳統業態與新興業態共同發力,企業培育要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機制雙向結合。減少政府對資源直接配置,凡能由市場自主調節的就交給市場,切實讓企業成為經濟活動的中心。把政府的作用更多體現在「強服務」上,通過抓好政策創新、平台建設、產權保護來優化營商環境,保障各類主體安心經營、加快成長,都能成為江蘇高質量發展「生力軍」。

  婁勤儉表示,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要在改革創新中推進省域治理,讓制度力量更好地轉化為治理的效能、發展的動能。用更多優質的制度成果保障江蘇在國家治理大棋局中走在前列。現在江蘇正處於城鄉關係重構、產業深度調整、區域布局優化的階段,要扭住區域協調發展、城鄉融合發展、區域創新、政務服務等治理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入探索,加緊突破,加快構建符合實際、系統完備、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更大程度激發社會的創造活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