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滬立法促建科創中心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宋健報道:上海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1月15日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行。上海市長應勇作政府工作報告,會議就《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草案)》進行審議。

  應勇表示,2019年上海經濟社會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固穩。數字顯示,去年,上海全市生產總值預計增長6%以上;科創板受理205家企業上市申請,70家企業成功上市,籌資額達到824億元。今年上海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全市生產總值增長6%左右。

  全面推進三任務一平台

  應勇強調,今年上海的工作重點將全面推進「三大任務、一個平台」: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推動新片區投資、貿易、資金、運輸、人員從業的自由和信息快捷聯通政策加快落地,實施具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和全面風險管理制度;推動科創板持續發展,深入實施「浦江之光」行動,支持和鼓勵更多科創企業上市;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打造虹橋國際開放樞紐。

  應勇表示,上海還將精心辦好第三屆進博會,擴大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影響力,持續放大進博會溢出帶動效應,加快建設聯動長三角、服務全國、輻射亞太的進出口商品集散地。他強調,要落實外商投資法,發揮外商投資促進服務平台功能,集聚更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深化與港澳台地區的交流合作。

  應勇指出,今年上海要基本建成與中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全球貿易投資網絡中具有樞紐作用的國際貿易中心和具有全球航運資源配置能力的國際航運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基本框架,加快建設國際人才高地,使上海始終成為各類人才近悅遠來、追夢圓夢的熱土。

  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效率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今屆會議審議了《上海市推進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條例(草案)》。據稱,該條例草案是在上海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的大背景下提出的。

  此外,該條例草案還提出,在國有企業的經營業績考核中,可以按照上海市有關規定,將技術創新和研發機構等投入視同於利潤;在國有企業負責人的考核中,應當加大科技創新考核的權重和力度。鼓勵符合條件的國有科技型企業對重要技術人員和經營管理人員實施股權和分紅激勵。

  在創新能力建設環節,該條例草案提出,上海市將通過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專業服務機構建設、設立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建立健全符合科技成果轉化規律的國有技術類無形資產監管機制等方式,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效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