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重慶委員獻計 發揮三個作用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文武、段勇報道:重慶市政協五屆三次會議期間,委員們熱議如何更好發揮「三個作用」,紛紛進言獻策。

  重慶市政協委員、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指出,重慶要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要推動國家、地方和國際三層互動機制體系良性運作。一是推動國家從頂層設計上強化《規劃》的實施,助推國家協調機制居間發揮統領作用。二是推動完善國內省際間跨區域協作機制。三是參與國家與通道沿線國家的多雙邊磋商。在增進國際共識的基礎上,形成一批串聯通道的鐵路、公路、海運建設項目。加強與沿線國家的溝通銜接,努力爭取形成更多創新合作開放平台。

  重慶市政協委員、重慶市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李敬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要進一步推進「大開放」,一是要統一政府支持政策,統籌成渝兩地開放通道建設。二是要優化口岸功能,統籌成渝兩地開放口岸建設。三是成渝兩地要加強開放市場合作,兩地要抱團出海。四是要建設好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中心,同時,要把探索陸上貿易規則作為最重要的內容,要加強陸上與海上貿易規則的對接。

  重慶怎樣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重慶市政協委員、重慶市環境科學院院長張勇指出,近年來,重慶市生態環境科技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對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支撐生態環境管理決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張勇提出,還可以從五個方面予以增強。一是瞄準國際國內前沿,構建生態環境科技創新體系。二是要?力開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技術攻關和協同創新。三是深化生態環境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四是全面打造一流的生態環境科技創新平台,要建立一些高端研發機構,來發揮科技平台的支撐作用。五是持續加大對生態環境科技領域的投入,拓寬融資渠道,鼓勵社會各類投資主體參與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科技創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