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依託重大工程 桂推更高水平開放
2020-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蔡寧、李麗芳報道:廣西壯族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日前舉行,自治區主席陳武作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2019年廣西地區生產總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提前一年實現兩個翻番目標,全區貧困發生率降至1%以下,脫貧成效保持全國前列。

  2019年廣西獲批建設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東盟信息港,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獲得中央支持,廣西開放優勢和戰略地位更加凸顯。全區實際利用外資增長超過一倍,區外境內招商引資到位資金8400億元、增長10.5%。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0年廣西要以實施重大開放工程為依託,通過提升重大開放平台建設硬支撐,優化開放合作軟環境,把開放機遇轉化為加快發展的強大動力。

  廣西2020年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6.5%,財政收入增長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8%,現行標準下剩餘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政協建言融入大灣區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自治區政協主席藍天立表示,一年來,廣西政協共提交提案715件,經審查立案557件,立案率為77.9%。立案提案辦覆率為100%。

  其中,聯合住8省區全國政協委員提交支持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議,入選2019年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圍繞對接融入大灣區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推動「東融」相關舉措加快落地。其中提交的《關於支持周邊省區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建議》,列為2019年全國政協督辦調研的12個重點提案之一,國家發展改革委辦理這件重點提案時,將周邊省區對接融入大灣區列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一個專節。並對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等跨省區產業合作平台給予了政策支持。

  藍天立表示,廣西政協將精心組織實施2020年協商計劃,聚焦中國(廣西)自貿試驗區建設、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議題,凝聚海內外八桂兒女智慧和力量,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