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破解新年美食陷阱
2020-01-16    香港商报
 

  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都忙於準備年貨,賀年食品大多高脂、高糖和高鹽,無節制進食有可能影響健康。記者請來美國註冊營養師杜怡琛(Samantha),由盆菜、全盒及糕點三方面提出注意事項及飲食小秘訣,並推介兩款消脂、消滯飲品,讓讀者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新春佳節!撰文、部分圖片:Karena

  不少家庭過年時都會吃盆菜,雖然盆菜材料如芋頭、蘿蔔也屬蔬菜類,但也暗藏致肥陷阱。Samantha表示:「盆菜醬汁高鈉、高脂肪,蔬菜和其他材料吸收湯汁和油分後也變得高卡路里,吃後容易水腫和致肥。」盆菜多以肉類、海味為主要材料,當中的五花肉、豬手等脂肪含量較高,吃的時候建議去皮、去肥膏。比起肉類,Samantha指海鮮較為健康,因為脂肪較低,蛋白質高,但也要留意吃太多會難消化。食用時可留意烹調方法,例如經過油爆或大量醬汁調味的食材要少吃,如油爆蝦、炸芋頭、腐皮、鴨掌等。

  糖衣零食要控制

  傳統新年全盒內會有「八甜」,如糖蓮藕、糖蓮子、糖馬蹄、糖冬瓜等,寓意新一年各樣順利,現代人更會加入朱古力、糖果等。Samantha指全盒中的甜點熱量高,即使是糖蓮子、糖蓮藕等植物也是以白糖漬製的小食,除了糖分高,還有防腐劑,多吃對身體無益,更會提高蛀牙機會,及引致食慾不振的情況,影響正餐的營養吸收。如想製作健康全盒,可選擇放入無糖水果乾(或乾果脆片)、無鹽烘焙堅果(果仁、核桃、開心果、腰果等)、葵花籽或南瓜籽、紫菜、栗子、芥末青豆、蒟蒻、米通、全麥餅乾、黑朱古力等,健康又美味。

  賀年糕點要留神

  新年少不了會吃賀年糕點,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馬蹄糕等,寓意「年年高」,但吃得太多體重也會變「高」,當中熱量最高的糕點是什麼?Samantha以每一百克(大約兩件)計算常見糕點的熱量,由高至低排行,煎芋頭糕有160卡路里,其次是年糕,有156卡路里,之後是煎馬蹄糕,有140卡路里、煎蘿蔔糕有130卡路里、蒸蘿蔔糕則有87卡路里。她建議每次吃一至兩件糕點,並以蒸煮比較健康,也可用少量食油,慢火煎香。新年也有很多油炸小食,Samantha指一粒笑口棗約有52卡路里、油角一隻約130卡路里、煎堆一件約120卡路里,建議淺嘗,每日一至兩件,配茶或水果,避免把小食當正餐。

  過年飲食小秘訣

  Samantha並提供過年飲食小秘訣,她指每餐正餐都要吃得均衡,不要一次性進食過多,造成腸胃負擔。進餐前可先吃半碗灼青菜,再吃其他東西,不要用醬汁撈飯,吃肉時要去皮、去脂肪,並以穀物類為主食,?菜為副,以紅米、番薯等粗糧代替白米。若自行烹調,可以天然香料例如蔥、蒜頭等調味,少用油、鹽、糖或其他高鈉醬料,外賣可要求汁料分開盛載。另外,應減少喝酒,酒精會令胃口大增,降低進食控制能力。飯後以水果為甜點,並與家人散步、多運動紓緩吃滯的情況。節後可多吃高鉀食物,有助身體排去多餘水分,例如香蕉、橙、番薯、菠菜等。

  想吃得健康,可跟隨Samantha提供的食譜,自製健康蘿蔔糕,做法如下:

  材料:白蘿蔔2000g、粘米粉約200g、冬菇5粒、乾瑤柱4粒、蝦米2湯匙、櫻花蝦3湯匙、瘦叉燒6片、胡椒粉適量、鹽1茶匙、香蔥粒適量、薑兩片。步驟:1.白蘿蔔去皮刨絲,瀝乾,保留蘿蔔水。香菇切粒、乾瑤柱撕成幼絲、蝦米浸軟切粒、瘦叉燒切粒、薑切絲備用。2.燒熱鑊加少量油,加入薑、香菇粒、瑤柱、蝦米、叉燒、櫻花蝦、香蔥粒,炒香盛起備用。3.燒熱鑊,不用加油,下白蘿蔔絲,煮約5分鐘顏色變白,關火,加入鹽、胡椒粉和炒香的材料。4.粘米粉過篩,分幾次加入白蘿蔔絲攪拌,可適量加入蘿蔔水調整。5.把粉漿平均鋪在糕盤中,隔水大火蒸40分鐘。6.放涼後放進冰箱最少一個晚上,凝固成形。7.食用時可以蒸或微波爐加熱,也可用鑊加少量油煎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