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氣功師、氣功教師與氣功修煉者
2020-01-16    香港商报
 

  .WISH研究院趙婉君

  近年不少人對練氣功產生興趣,從中獲得健康益處,可是不少人把氣功師、氣功教師和氣功修煉者混為一談,這三者雖因氣功二字結緣,但實質上並不是一回事。筆者曾接觸一位新學員,她在學習我們的功法之前曾學過多種不同功法,每一次都是在入靜後出現各種功境幻覺。她以前所接觸的功法老師並沒有受過系統的氣功理法培訓,那些老師也沒有經歷過類似的功境,因此誤以為這位學員練功出偏,不知該如何處理,只告訴這位學員「不要再練下去,否則會出偏差。」這種消極的心理暗示,使這位學員非常緊張。後來她停止練功,但幻覺並沒有就此離去。她來求教於筆者,與她講清道理,放下包袱,現在還在練功。

  對一些氣功愛好者或初階段對氣功有興趣的人士,只聽說氣功可以康復疾病,便隨便找一位修煉者學習氣功。雖然大多數的練功獲益者都會熱情傳授所學的功法,連同練功的感受和體會教給求學者,但是問題在於這些修煉者並未經過系統嚴格的理法培訓,並不了解在氣功治病過程中,每個人由於自身的條件不同而反應也會不同,一旦求學者出現與自己不同的功境反應,就會不知所措。類似的情況在氣功界十分普遍,實在有必要把氣功師、氣功教師和氣功修煉者的不同概念作一個界定,以避免任何人有不必要的誤解。

  1.氣功師:必須經過系統的氣功修煉,具備一定的功力和功能,並具備較為豐富的氣功治病臨床經驗,能發放外氣,具有用意念改變外部某些物質的能力,以上幾條能經得起科學的驗證,才具備氣功師資格。不過,氣功師不一定需要講得清楚各種治病機理,也不一定能勝任氣功教學。

  2.氣功教師:經過系統的氣功理法的基礎培訓,掌握氣功修煉中的規律和練功理論和功法,自身有一定的修煉經驗,但不一定都會發功或有超強功能。能夠因人施教、解釋氣功修煉時所出現的各種反應,及時解決其他修煉者所碰到的疑難問題,才能具備傳授氣功資格,否則必誤人子弟。當然還要獲得求教的修煉者之信任,使其放下執?心。

  3. 氣功修煉者:長期堅持修煉者都可被認為是氣功修煉者,一些因健康需要而練功者,在身體未康復前,建議不要去發功治病,也不要因有一些個人體會,就去傳授氣功。

  筆者認為,一個好的氣功師,不一定是一個好的氣功教師;而一個好的氣功教師,也不一定能發功治病;而好的氣功師和好的氣功教師都是來自修煉者。這便是三者的關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