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了解因「油」
2020-01-16    香港商报
 

  營養師李正雅

  提起健康飲食,「少油鹽糖」常掛在口邊,有些女士怕肥,更是滴油不沾!對中國人來說,無論什麼時代,開門七件事仍是重要,柴、米、油、鹽、醬、醋、茶,油不能缺,可是必須選正確的食油,因為身體需要油提供熱量,但多吃確實會導致肥胖。相對於1克提供4卡熱量的醣類及蛋白質來說,油是提供能量的營養素之冠,1克提供9卡路里。油的其他用途包括保暖、製造細胞膜,亦是合成雌性及雄性荷爾蒙及腎上腺素、前列腺素、白三稀素、環前列腺素等類似荷爾蒙的物質的重要原料。另外,油脂可增加飽足感,幫助脂溶性營養素吸收,如維他命E、D、K等,亦可預防腸道塞車。如沒有足夠脂肪,會讓皮膚顯得乾燥粗糙、便秘、月經失調,甚至可能導致閉經或造成膽結石。

  橄欖油及芥花籽油比花生油、粟米油更健康嗎?植物牛油有反式脂肪,不應該吃?市面上那麼多種類的食油,應如何挑選?油主要分兩大類:動物油及植物油,兩者的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及不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再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動物油的脂肪酸大多為飽和脂肪,會使體內膽固醇含量增加。植物油的脂肪酸多是多元不飽和脂肪和單元不飽和脂肪,其飽和脂肪酸含量及攝取量會直接影響健康。部分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及次亞麻油酸(linolenic acid),只可從食物中攝取,因為人無法自行製造。當缺乏時會導致生長遲緩、皮膚發炎等問題,可見食油對人體有多重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