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認識腸癌標靶藥物
2020-01-16    香港商报
 

  .落地傳媒集團執行總裁吳迪汶

  為迎合現代社會的高速發展,都市人大多承受?巨大的工作及生活壓力。飲食結構也趨向高熱、高脂的快餐食物,故近年腸癌成為了常見的都市病,「榮登」城市化下癌症的第二號殺手。筆者邀請到內科腫瘤專科劉醫生與外科專科梁醫生,一連兩星期以問答形式,分別從內科與外科角度,與讀者分享晚期大腸癌的治療及處理方法。

  晚期大腸癌個人化治療(Personalized treatment)

  吳迪汶:晚期大腸癌患者,可以有什麼治療選擇?聽說現在治療癌病可以很個人化?

  劉醫生:晚期大腸癌或稱第四期大腸癌,通常指癌細胞擴散到大腸以外如肝臟或肺部等器官。除了部分情況可以用外科手術切除,一般會以化療藥物控制腫瘤生長、縮小腫瘤,以延長患者壽命。根據個別患者腫瘤細胞基因的化驗結果,也可以配合標靶藥物治療,從而得到更佳的效果,以及更長的存活期。

  吳迪汶:如何做大腸癌基因檢測?

  劉醫生:需要化驗腫瘤細胞的Ras基因,如果這個基因沒有變異(Wild type),患者便適合使用對抗EGFR分子單抗標靶藥物(Anti-EGFR monoclonal antibody,「Anti-EGFR」),配合「一線化療」進行治療,可以得到更佳效果及延長存活期。目前,有兩種Anti-EGFR標靶藥物適用於晚期大腸癌患者,兩種藥物類同,各有優點。

  吳迪汶:Anti-EGFR標靶藥物有什麼副作用?

  劉醫生:一般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過敏、鎂低、腹瀉及皮膚問題,只要及早適當處理,多數病患者都可以順利地使用藥物。

  吳迪汶:如果病人曾經接受過化療,但治療效果不理想,可以使用Anti-EGFR標靶藥嗎?

  劉醫生:只要腫瘤基因檢測Ras基因沒有變異,都可以使用Anti-EGFR標靶藥物治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