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2020珠海實力大爆發
2020-01-16    香港商报
 

  2019年大灣區發展政策「落地」,加速交通規劃、放開限購等一系列利好消息接踵而來,令大灣區置業前景一片明朗。而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去年底預測,2020年重點城市住房市場總體先抑後穩,特別「點名」部分城市將有較快增長或下降,預料住宅增加的城市列表中就包括以港珠澳大橋優勢一躍成為「香港後花園」的珠海。

  回顧2019年,珠海住宅庫存持續走低,樓市明顯趨向平穩,部分保守投資者因所有權「買升不買跌」心理而錯失「上車」最佳時機。雖然知道現時港人在珠海置業無需社保或個稅證明,最多可購兩套住宅,在港首期的資金即可在珠海輕鬆「上車」,甚至入住超大豪宅或別墅,加上珠海上月又備案5924套住宅單位,且2020年將是珠海實力大爆發的一年,大工程、大項目紛紛落成,精明置業者又豈能錯過?

  中長線投資睇準珠海發展

  置業投資為首要的城市經濟發展前景,降低成本和延長升值空間的地區,而珠海早已納入以功能區引領區域發展的新戰略,其中以香洲主城區改造配合橫琴及西部多區發展,南部對接港澳推進橫琴,保稅,洪灣一體化,快速推進十字門隧道,大橫琴山隧道,橫琴醫院,橫琴市民藝術中心等項目,打造城市新中心;西部地區重點加快西部中心市區建設,推進雞啼門特大橋,雙湖路延長段,富山產業服務中心,斗門科創中心等,完成航空城產業服務中心,尖峰南片區市政配套工程等專案建設;北部對接深中通道,建設唐家科教新城,加快完善南北圍,後環等片區路網;東部鞏固香洲主城區中心地點,力推城市更新,如九洲商貿中心,拱北口岸商業中心等項目將在近年內完成,打造十字門,九洲兩個商務區,九洲商務區規劃興建一座城市觀光塔,進入貍島,銀坑半島,石景山打造成為大型休閒公園,更配合剛公布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商業旅遊綜合體,美化延綿數十公里的情侶路沿線景觀工程,萬山群島,橫琴長隆等旅遊休閒規劃,而且?力提升圓明新園、唐家古鎮、斗門水鄉、溫泉酒店、特色商業街等文化底蘊以及每年舉行的馬戲節,莫扎特國際音樂周,沙灘音樂節,WTA超級精英賽,帆船帆板賽等活動,令珠海的國際城市形象對其活力。

  當然,必須提肩負金融島、國際休閒旅遊島等頭銜以及集各國國家政策支持的國家級新區橫琴,其除了主力為澳門開疆拓土創造發展空間,打造世界休閒旅遊中心,更建立粵澳合作區、澳門新街坊等,最近即將通關的全新橫琴口岸亦將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一分鐘通關模式,加上以地鐵設計的珠機城軌一期由拱北站直達橫琴長隆站已經已有通條件,預計一年內大會宣布通車日子,二期延伸至機場亦指日可待,珠海橫琴澳門同城化已逐漸明朗,而未來的橫琴發展又帶動澳門及珠海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將為珠海主城區,金灣及西區等周邊區域樓市市政穩固保本的支撐。加上內地日前取消常駐人口300萬以下城市落戶限制,加入珠海戶口的市民可享讀書、醫療及住房等服務,珠海亦推出25億元人民幣補助,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到珠海創業,未來的珠海可謂齊備「天時,地利,人和」。

  南沙至中山高速今年開建

  2020年1月6日,廣州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發布了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環境影響報告書(2020年最新送審稿),此次公示的環評報告書揭示了: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項目施工期為2020年至2024年,運營期為最近2025年,中期2030年,遠期2039年。按照計劃,項目將在2020年12月份開工建設,2024年完工,建成後將實現無縫對接深中通道。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項目,距離約32.4公里,途經廣州和中山港口,民眾,火炬開發區一帶,全線為雙線六車道軸線結構的高速公路,設計時速為100公里/小時。

  珠海將出新政鼓勵特色商業街區改造

  1月9日下午,珠海市政府常務會議通過並原則性通過《珠海市關於進一步優化供給促進消費增長的若干措施》,將通過資金獎勵或補助等方式,促進珠海市商業轉型升級,推動消費逐步《若干措施》提出鼓勵消費載體提質升級,將按比例分配一定的資金獎勵和扶持。具體內容包括:支持打造特色商業街區,鼓勵特色商業街區(步行街,美食街)改造升級;支持珠海市品牌連鎖企業在社區擴展直營店,建設信息系統,開展線上線下融合業務等;支持農村商貿流通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商貿流通企業建立高效的物流配送體系。

  大工程項目2020年陸續建成

  正所謂「路通財通」,城市發展有賴發達的交通網絡,而珠海今年即將有興業快線、金琴快線、洪鶴大橋、雞啼門大橋、珠機城軌一期等多條大橋及快速幹線通車,為香洲主城區連接橫琴及珠海西部多個區域打通「任督二脈」,並配合快速,城際公路網及珠海大道等主幹道拓闊工程,令珠海城際交通變得更加更加暢通無阻,未來由北部唐家灣、東部港珠澳大橋落點拱北始發至西部沿線多個新功能區替代將改為至一小時內。

  1興業快線: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

  興業快線(北段)是珠海建市以來單一項目投資規模最大,最小最高的城市快速幹線,總投資約64億美元,長度約18.8公里,其中隧道長度約12公里。工程南起梅華路,北至唐家,全線以「Y」字形南北分叉走向,在鳳凰山坑尾水庫分為東西兩個隧道。東線隧道出鳳凰山後下穿雞山社區,中山大學珠海校區,終點西線隧道出鳳凰山後上跨金唐東路,終點至哈工大路。東線、西線以隧道形式貫通鳳凰山,現階段已進入爆破開挖階段,預計2020年建成通車。

  2金琴快線:預計2020年完工

  金琴快線距離13.6公里,北至唐家灣及南灣,通車後將直接連通唐家至港珠澳大橋延長線,南達橫琴,聯通珠海南北,通行後無需等待紅綠燈,兩地往來時間進一步縮短,由唐家灣到達南灣僅需20分鐘,配合唐家片區其他重要基建同時不斷推進中,令高速鐵路與市政路網快速銜接,成為中心城區對外快速交通的重要支線及珠海主城區主幹道之一。項目現時分三段同步興建中,預計2020年完工。

  3洪鶴大橋:預計2020年3月完工

  洪鶴大橋是珠海「十三五」交通大會戰的重點項目和「六橫十縱」主幹線之一,將與在建的香海大橋及金海大橋組成的連接珠海東西部的主要通道。幾個子項目,預定距離9.654公里,起點位於香洲區南屏鎮洪灣,終點與江(門)珠(海)高速延長線及鶴港高速相交,設鶴洲南互通,建成後,從洪灣互通出發經洪鶴大橋,鶴港高速公路到珠海機場僅需20分鐘。而鶴港先行標段早於2017年1月開始興建,直到2019年11月底,已提前完成規劃進度,沿線、承台、墩柱均已全部完成,蓋樑及製樑分別完成97.84%和85.3%,架樑逐步完成68.95%,逐步過渡完成93.48%。其中,洪鶴大橋四標段完成架樑任務後,即將全面進入橋面施工階段。整個項目計劃於2020年3月完工。

  4雞啼門大橋:預計2020年全線貫通

  雞啼門大橋是緊接斗門雙湖路,跨越雞啼門水道,連接珠海西部斗門區與金灣區的特大橋,同樣是貫通斗門區與金灣區城市全線幹道的樞紐工程,大橋總長1210米,項目總投資3.3億,橋型為中央索面部分斜拉橋,兩主塔高32.9米,以行車速度為60公里/小時的雙向六車道設計。大橋於2019年12月已經完成主墩主塔封頂,並計劃於2020年6月進行大橋合龍,將實現全線貫通。

  5珠機城軌:一期今年通車

  珠機城軌全稱為珠海市區到珠海機場城際軌道,距離約39公里,共分兩期工程。

  一期工程最低16.86公里,共設置7個站點,由拱北珠海站始發至橫琴長隆終點站,途經灣仔北站、灣仔站、十字門站、金融島站、橫琴站;二期工程包括三灶隧道和金海大橋內部總長22.8公里,一標段自長隆站到鶴洲南站,二標段為鶴洲南站至珠海機場站。珠機城際一期已納入通車條件,預計到2020年中旬完工,通車後將緩解珠海至橫琴沿線交通,現時拱北至橫琴長隆目前約需50分鐘時間,未來將會縮短至約20分鐘。三灶隧道和金海大橋是珠機城軌兩大控制性工程,金海大橋開通後,金灣至橫琴僅需15分鐘,拱北到珠海機場約需25分鐘。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