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方冀嚴守約定落實協議
2020-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雙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耿爽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也再次說明,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有效的解決辦法。

  耿爽表示,當務之急是中美雙方要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嚴格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第一階段協議,這對未來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人行:與金融業擴大開放方向一致

  同日,中國人民銀行指,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內容,與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方向一致,包括外資金融機構「引進來」,中資機構「走出去」,未來中國將繼續遵循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原則,主動有序擴大金融業開放,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實現內外資一視同仁。人行指,中美在金融領域合作大於競爭,總體相向而行,有利增強中國金融體系的競爭力和韌性,以及中美在金融領域加強合作,對維護和促進中美關係大局發揮積極作用。

  根據協議文本,中方放寬金融業准入限制,放寬外資在保險、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領域的持股比例和業務範圍限制,取消新設立外資保險公司准入前30年保險業務經營資歷要求等。美方承諾給予中國信用評級服務提供者,包括銀聯在內的中國電子支付服務提供者非歧視性待遇等。

  官媒:朝解決問題方向前進了一步

  人民日報昨發評論指,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一成果是朝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的一步,是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繁榮的一步。

  評論指,停止貿易戰,雙方都必須採取相向而行、管控分歧的行動。評論認為,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具有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維護中美經貿合作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評論強調,中美經貿關係已站到一個新的起點。從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始終把握歷史前進的正確方向,中美雙方使命在肩,任重道遠。

  新華社昨亦發表評論員文章指,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是雙方只要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堅持對話協商,辦法總比困難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