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劉鶴談經貿協議
2020-01-17    香港商报
 

  中美兩國當地時間1月15日在美國華盛頓正式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向部分中方媒體通報了協議簽署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以下是現場摘錄。

  問:請您介紹這份協議的主要內容?

  答:這份協議在相當程度上解決了雙方關切,實現了互利共贏。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深化貿易領域雙向合作,擴大雙方在農產品、製成品、能源、服務業等領域的貿易規模,以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包括擴大金融領域雙向開放,為兩國企業提供更多市場機遇。三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雙方承諾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鼓勵基於自願和市場條件的技術合作等,以更好地促進公平競爭,激發市場主體的創新與發展活力。同時,雙方將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及時有效解決經貿分歧。在關稅退坡問題上,美方承諾取消部分對華產品加徵關稅,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

  問:您如何評價這份協議?

  答:作為世界上前兩大經濟體和在國際事務中負有重要責任的兩個大國,中美雙方從大局出發,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全世界。從經濟上看,這份協議有助於緩和當前貿易摩擦緊張局面,消除市場不確定性,是一份能穩定預期、增強信心、創造機遇、促進繁榮的協議。從政治上看,協議的達成有利於維護中美整體關係的穩定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國際環境,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據新華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董岳昕